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辉煌成就振人心 昂首走进新时代

——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综述之二

2017年10月20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辉煌成就振人心  昂首走进新时代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到“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更加坚定了这样一个认识: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展望未来,代表们坚定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事非经过不知难。石正露代表说,这五年,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这五年,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19日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随着中国科技全方位突破也成为现实。赵灿军代表说,置身展览现场,五年来历史性成就震撼人心、令人鼓舞。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代表们感慨地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冯欲晓代表说,五年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党的坚强有力领导

  回望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振奋人心,也引人思考:今天的中国究竟靠什么成就辉煌?

  “追根溯源,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戎贵卿代表说。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代表们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抓好顶层设计,用实践成就证明了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党中央决策落地力度不断加大,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李向荣代表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晏军代表话语铿锵。

  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

  成就卓著的中国实践,为人类社会贡献出“走自己的路”的豪迈自信。代表们激动地说,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告诉世界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我们的路走对了。

  回望五年实践,代表们得出一个深刻的历史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张利明代表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周振杰代表说,我们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代表们坚信,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费士廷 邹维荣)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