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第81集团军党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凝聚力量

2017年10月20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凝聚力量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深秋的北方大地,气温骤降。陆军第81集团军座座军营里,从草原深处到渤海之滨,处处呈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火热景象。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这个集团军按照前期制定的学习计划,通过“学习军营”APP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到了全员覆盖、不漏一人。训练场上、学习室里、班务会上,官兵们边学习边讨论,政治热情持续高涨,战斗精神更加昂扬。

“领导干部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入,取得实效。”收看党的十九大电视报道后,这个集团军党委第一时间带头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委领导要走在前列,以自身示范作用带动部队学习。

集团军党委一班人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作为编制体制调整后的第一届班子,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跑好“第一棒”、什么样的谋篇举措开好“第一局”、什么样的标准定位建好“第一班”?面对一个个考题,大家悉心研读十九大报告,从中寻找答案、感悟责任。

通过学习,大家对作为首届党委班子所肩负的职责更加明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是这个集团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个显著特点。大会召开期间,集团军军旅两级机关300余名蹲点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官兵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记者在基层看到,蹲点干部严格落实“五同”,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学习心得,全力当好十九大精神宣传员、讲解员。

正在出席盛会的十九大代表、该集团军副军长徐有泽,专门打电话和机关研究返回部队后传达宣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计划。他说,一定要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兴起全员练兵热潮。

这些天,集团军宣传处干事何彦国格外忙碌。他每天搜集整理并推送官兵喜闻乐见的网帖,帮助官兵尽快吃透十九大精神。

为让官兵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同步学习十九大精神,集团军充分利用“学习军营”APP、“八一军号”微信公众号和政工网等网络信息平台,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电视、访谈、论坛等形式,跟进会议进程推送大会最新动态,供官兵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召开期间,集团军部队严格落实“三个半小时”,坚持每天收听收看电视广播、阅读党报军报,利用好手机和政工网等载体,组织好线上线下讨论交流。

10月18日,由官兵自己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争做新时代的主角,扛起肩上的新使命》一经推送,阅读量迅速达到五千多,官兵纷纷点赞。大家表达着一个共同心声:干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添薪加火。

强军风采一睹为快、擂台竞技精彩纷呈……登录这个集团军开发的“学习军营”APP,新颖的栏目设置吸引了记者注意。点开“学习报告”栏目,里面不仅有大会盛况的时政报道,还有十九大精神要点提示和解读文章。他们针对年轻官兵兴趣特点,开设文艺节目创排、微视频创作、理论擂台竞技等栏目,让官兵们在寓学于乐中将十九大精神植入脑海、化为行动。

点击进入“交流体会”栏目,记者发现,短短一天跟帖就达千余条。网名为“特战尖兵”的网友写道:“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基层官兵,就是要不折不扣听党话,扎扎实实练好手中枪。”“金汤桥连”指导员孙小川紧跟其后发帖说:“学报告催人奋进,我们必须用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18日晚上,集团军某旅在大礼堂设立课堂,对当天因执勤、出差等未参加学习的人员进行补课。大家时而仔细聆听,时而认真记录,表现出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自觉。

“只有在思想上主动看齐,才会在行动上自觉追随。”补课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十九大召开前,集团军研究制定《迎接党的十九大准备十条措施》,要求各级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小散远直单位和值班人员等未能按时收看直播的,要采取观看重播、录像等形式搞好补学,在外学习、休假及执行任务的官兵,紧跟会议进程同步抓好学习,确保不漏一班一哨、不漏一兵一卒、不漏一字一句。

盛会影响深远,豪情心中激荡。由这个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的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正在执行联非达团最大物资仓库建设任务,他们边学习十九大精神边执行任务,听到十九大报告中对国际维和工作的肯定以及“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的号召,官兵们心潮澎湃。在大队学习交流会上,干部李振坚说出了官兵们的心声:“我们只有继续迎难而上,履行好维和任务,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精读细研融入血脉,扎根头脑聚焦打赢。连日来,集团军部队官兵坚持将学习十九大精神焕发出的热情化作练兵备战动力,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质量排座次”活动,引导官兵以部队转型建设为牵引,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融入破解发展难题和岗位练兵之中。

记者采访结束已是凌晨,可此时集团军参谋部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他们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目标,正在修订完善《转型建设三年规划》。对于部队未来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引领下重组重塑、换羽新生,官兵们信心满怀。(王海洲 赵丹锋  周 远)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