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举伟大旗帜 坚定维护核心

——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综述之四

2017年10月22日08: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伟大事业,离不开旗帜引领;伟大征程,离不开核心领航。

  金秋十月,长歌吟盛世,豪气溢神州。“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中国号’巨轮长风破浪、行稳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出席党的十九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一身戎装,豪情满怀——

  走进新时代,有一份信念更加坚定。“实践一再并将继续证明,习主席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炽热心语,至真至纯。

  踏上新征程,有一份使命更加自觉。“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追随核心,在战位上扛起如山使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铿锵誓言,落地有声。

  感悟辉煌成就,坚定信赖追随

  这个伟大时代,代表们是历史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代表,曾驾机成功穿越巴士海峡、突破第一岛链,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临沂舰战士郭燕代表,曾随舰赶赴也门,撤离身陷战火的中国公民;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三连车长王锐代表,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哺育下,成长为铁甲精兵……

  代表们的强军足迹,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5年来,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来自国防大学的李文代表,用“凤凰涅槃”“重塑再造”来形容军队新风貌。

  这5年,政治建军开启崭新篇章。“历史必将永远铭记,关键时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扶危定倾、力挽狂澜,挽救了人民军队。” 不少曾参加过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军营风气向上向好,强军正能量不断汇聚。

  这5年,改革强军震撼世人。“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火箭军原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向钢华代表说,随着“脖子以下”改革落地生根,新体制新编成的优势和效能将得到更多释放。

  这5年,练兵备战实现新的跃升。“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已经在军营深入人心,胜战之能、血性之勇、亮剑之胆成为军营最美风景。”说这番话的,是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班长杨叶代表。巾帼不让须眉,23岁的她曾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6”军医接力项目竞逐,一举夺得女子步枪100米射击第一名。

  依法治军迈出新步伐、科技兴军呈现新气象、军民融合开拓新格局……盘点辉煌成就,代表们更加坚定了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信赖追随。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5年来,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代表们由衷感慨,这些铭刻在历史上的宝贵经验启示,是我们往前走最值得珍视和坚守的。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新时代,尤为需要核心领航。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遇到的阻力越大。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作为掌舵人和主心骨。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口,只有高举伟大旗帜,坚决维护核心,自觉看齐追随,才能推动我军开新图强、固本制胜,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大步迈进;才能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杨成熙代表坚定地说。

  打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站位

  忠诚和维护核心,最内在的是思想上的追随。

  “听党话、跟党走,必须不断强化理论认同。”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大功三连”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的传统,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与时俱进、奋斗如新,成为“时代楷模”。今年7月28日,习主席亲自授予该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奖旗。

  这几天,王金龙一直与连队官兵保持热线联络,及时向他们传达大会精神,商讨制定学习贯彻落实方案。“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必须把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学深悟透,切实做到入脑入心,不断增强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落实的行动力。”王金龙说。

  感悟思想伟力,立起政治引领。“牢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部队建设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盘星’,就能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白吕代表说,我们要始终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真学真信真用,从内心深处增进对习主席的敬仰爱戴,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更加坚定地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走向新的辉煌。

  忠诚和维护核心,最重要的就是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宪法明确规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军事制度的重要制度规定,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核心要求。”黄绪鸿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5年来,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关键。“从制度上看,军委主席负责制对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确保习主席决策指示一贯到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一个行之有效、管用好用的制度。”原南京政治学院某教研室教授王金丽代表说。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是对军队最高的政治要求、最高的政治纪律,是军人最大的忠诚,也是铁规铁律。”王春宁代表说,部队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把“三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一兵一卒。

  “在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个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行动要特别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谈到,高级干部在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责任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必须站在排头、当好表率,确保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做到习主席提倡的坚决响应、习主席决定的坚决执行、习主席禁止的坚决不做。

  强化号令意识,不负使命任务

  “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绝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代表们说,维护核心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把纲领路线、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伟大的时代,都是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要强化号令意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坚定前行,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负领袖嘱托,不负时代重托。”原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教授孙喜庆代表说。

  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激发旺盛战斗精神,凝聚打胜仗动力。第76集团军某旅参谋部作训科科长魏巍代表说,他所在的旅全体官兵始终以高昂的精气神,保持箭在弦上的紧迫感,找准差距补短板,盯着强敌练硬功,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决战决胜、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体现对领袖的忠诚拥戴。

  “对我们边防官兵而言,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就要扎根边防、建功边防,守好每一寸国土。”边防某旅教导队教导员张欣鹏代表说。2016年5月,习主席亲自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登上黑瞎子岛视察东极哨所,张欣鹏当时任该连指导员。

  “一年多来,全连官兵把习主席的深切关怀化为精神动力,看齐追随的信念坚定不移,练兵备战的热潮蓬勃兴起,转型重塑的步履铿锵有力。”张欣鹏说,我们要在为国戍边中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向习主席汇报。

  维护核心、听党指挥,在重大任务考验面前最能检验。“要把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落实改革作为维护核心的实际行动,以坚强的党性、高度的觉悟、振奋的精神,以革命军人的忠诚、担当、勇气,把各项改革任务坚决完成好。”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连长何清清代表说,我们要闻鼓向前、听令而行,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们要坚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在处理解决各种复杂矛盾和棘手问题中锤炼党性,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武警柳州市支队政委何方礼代表感慨地说。

  新起点,承启伟大新时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征程上奋力前进,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领袖期待。”代表们壮心不已、信心满怀。(王士彬 杨祖荣)

(责编:朱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