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时代强军事业的行动指南

——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综述之五

2017年10月22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总能吸引众多参观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人民军队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参观展览归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为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坚决贯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步伐。

  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针

  这是人民军队浴火重生的五年,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砥砺奋进的五年。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思想领航。”代表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正是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引领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历史与现实雄辩地证明,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是强军事业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针、谋篇布局的强大法宝、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凝魂聚气的精神旗帜。”代表们形成的共识,折射出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永恒真理魅力和磅礴实践伟力。

  “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肖天亮代表谈到,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其中之一就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新的奋斗目标,新的科学指南。戎贵卿代表认为,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到“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几字之变,意义非凡。

  “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具有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发展的新阶段、认识的新高度、实践的新要求。”代表们谈到,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回答了新时代我军走什么路、建什么样的军队、完成什么历史使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必将指引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

  牢固确立指导地位

  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赵全红代表说,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把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导,贯彻落实到一切决策、一切工作、一切建设、一切领域中。

  赵全红代表表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首先必须学深悟透其精髓要义,做到入脑入心。

  “越学越坚定看齐追随,越学越觉得强军可期,越学越感到胜利在望。” 来自火箭军基层部队的陈勤代表谈到,维护核心、听党指挥,最内在的是理论上的认同和思想上的追随。对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学之愈深,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就会扎得越牢。

  深怀信仰学,带着觉悟学,肩负使命学,针对问题学,结合实际学……代表们说,有了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引领,就能筑牢主心骨、聚力大目标、提振精气神,在新长征路上不断攻坚克难。

  奋力开启新的征程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代表们谈到,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已经为我们谋划好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每一个布局都昭示美好前景,每一条路径都直通胜利彼岸。” 戎贵卿代表说,“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效果怎么样,最终要看指导和推动工作的成果。”讨论发言中,他就全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部队落地生根谈了自己的工作思路,涉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诸方面。

  “走进新时代,成就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代表们普遍谈到,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居安思危,把我军长期存在的“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胜战之忧”解决掉。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几位来自军种的代表谈到,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组成,缺一不可。“这要求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强军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军队,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王飞雪代表说。

  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开启新征程只争朝夕。代表们说,全军官兵只有更好地用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才能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闯关夺隘、无往不胜,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梁蓬飞)

(责编:朱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