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学习十九大精神激发创新动力——

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10月22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推动科技兴军,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连日来,国防科技大学广大科技工作者联系实际学报告、谈感想、话使命,进一步增强了推动科技兴军的强烈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紧贴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攀登新的世界科技高峰。

  秋日长沙,气温骤降。记者走进该校微纳卫星技术创新团队,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火热的攻关场景。青年科技专家赵勇教授说:“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科技兴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给了团队成员极大鼓舞和鞭策,大家决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坚持自主创新,推动我国微纳卫星研制与应用水平迈上新台阶。”

  过去5年中,这支年轻创新团队自主研制并发射10颗微纳卫星,走出了一条新概念、新技术、低成本的微纳卫星研制创新之路,使我国微纳卫星研制与应用一举跃入国际先进行列。“面对航天领域的激烈竞争,我们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用科技创新成果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青年科技专家陈利虎告诉记者,眼下团队正在开展微纳卫星型号任务研制,决心在航天领域书写新的篇章。

  “我们正围绕研制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开展技术攻关。”在该校计算机学院,先后7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的“天河人”,又打响了一场新的攻关战斗。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杨灿群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进一步激发了团队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干劲和热情。”他告诉记者,经过刻苦攻关,团队在高性能芯片、体系结构、超算应用软件等方面已取得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未来‘中国速度’将越来越精彩,‘天河’也将更加美丽。”

  学习报告信心百倍,自主创新豪情满怀。今年初从国外留学归来的该校青年博士张超凡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主创新成果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入夜,记者在校园里看到,那矗立着“天河”“航天”“北斗”等字体的一栋栋大楼里,到处灯火通明。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夜以继日攻关不止,教室和图书馆里,学子们正刻苦攻读,探索着未知世界。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春风,正鼓起该校科研工作者的创新风帆,激励着他们向着新的世界科技高峰不断攀登。(王握文 李 阳)

(责编:朱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