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勇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2017年10月22日08: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说明文化在国家、民族发展进步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说明文化繁荣兴盛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这一重要论述,也为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强军文化、积极探索打造强军文化的规律、创造更多强军文化成果提供了根本指南。

  强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梳理强军文化的构成与脉络,我们可以发现,数千年间凝聚的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人民军队在90年铁血征程中打造的红色文化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强军文化深深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肌体当中,强军文化的精神品格、价值追求和丰厚灿烂的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添了独特的气质、风骨和厚度。打造强军文化,就是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力量。

  强军文化对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高度重视打造强军文化。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打造强军文化”的思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深切勉励:“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与此同时,习主席视察部队时还多次和官兵们谈起“强军文化”。那一幕幕,我们至今记忆犹新。我们深知,“打造强军文化”,是人民军队文化建设者们的重要使命。

  打造强军文化应该与伟大强军实践同频共振。多少年来,一部部广为人知、影响深远的文化成果,为强军文化铺就了厚重底蕴。今天,当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成为伟大新时代的重要主题的时候,当一场前所未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在人民军队全面铺开的时候,强军文化建设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何讲好不断涌现的强军故事,如何浓墨重彩地塑造陆上猛虎、水下尖兵、空中骄子等具有强军特质的新的英雄人物,如何推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能够对军事建设产生深刻影响的有分量的军事思想文化成果等,都应当成为强军文化建设有所突破的现实课题。这些课题是时代的馈赠,也是时代的期许。强军文化的建设者们应该有一种急切感和兴奋感,深入到强军兴军最前沿、最尖端、最鲜活的一线去,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优秀文化成果。

  千帆竞发红烂漫。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伴随人民军队向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迈进的伟大实践,强军文化的建设者们将以更加厚重、更加鲜明、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创造,打造中国军事文化新的高地。(栗振宇)

(责编:朱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