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7年10月23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谱剑犁协奏新乐章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唯有剑与犁的深度合奏,才能不断释放强国强军新动能。

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围绕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军民融合的宏伟蓝图,明确定位,把握核心要义,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祁亚虎代表说,在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部分中,明确提出“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在报告“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部分中,军民融合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列为七大战略,作为“大国方略”。在报告“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部分,提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使命任务”。

讨论中,代表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地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谋融合、促融合、抓融合,实践探索逐步深入,融合成效不断显现,军地有需求、各方有热情、创新有活力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蓬勃发展。陆军重庆军事代表局高级工程师黄巍代表说,随着军民融合的不断深入推进,“军转民”在提速,“民参军”正热火朝天。

王天力代表说,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央层面统筹统管体制已经建立,国家制定了“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蓝图,包括天津在内的许多省区市都出台了地方军民融合发展规划。

来自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国防动员部等军委机关部门的代表谈到,近5年来,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力度加大,国防科研生产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军队保障社会化成效明显,国防动员、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等逐步完善。“十三五”规划部署的重大示范项目已经启动,一批重大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军民融合靠什么样的需求牵引?”徐有泽代表说,不仅需要在战略上纳入,更需要在战术层面对接,也就是说加强作战需求研究,从应用层面把需求提出来。

叶雄兵代表认为,这是下一步必须加强的地方,需要军地双方共同努力,真正让军事和经济需求更加明晰,引导更加明朗,对接更加精准。

代表们讨论认为,具体而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形成,要做到“三个适应”: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适应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适应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要求。

“要聚焦重点领域发力。”李文代表说,放眼世界,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趋于模糊,军民融合已成为各国加速发展国力军力的共同选择。尚宏代表介绍,2017年6月,习主席在视察驻晋部队某基地时强调,“努力使太空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全军前列”,这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明了方向。

“相互争资源、重复搞建设、统筹使用难。”代表们认为当前一些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还不深刻、运行机制亟待完善、资源统筹共享不够、政策制度相对滞后等。

代表们建议,对这些新兴领域要在筹划设计、组织实施、成果使用全过程贯彻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要求,抓紧解决好卫星资源共建共用、数据信息开放共享、网络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代表们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的根本保障。尚宏代表表示,要毫不犹豫地抓住战略机遇,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努力在推进新型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上当好先行者、闯出新路子、开创新业绩。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邹维荣 尹航)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