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大渡河到香江,红心依旧

2017年10月23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大渡河到香江,红心依旧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不久前的国庆节,我站在香港赤柱半岛上,亲眼目睹了悬挂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的直升机从头顶飞过。那一刻,官兵的欢呼声震天动地,我内心更是感慨万分。

  20年前,直播香港回归的电视画面记忆犹新;20年后,我已身处这片令人神往的土地。

  最近这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也从一名边防排长成长为一名红军连队的指导员。记得报到当天,连长组织呼点“17勇士”名单,那一声声震撼人心的答“到”声,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2015年,驻军“香江卫士-2015”演习前3个小时,连队十班长吴建飞被开水烫伤双下肢面积达16%。可作为榴弹班主射手,他硬是凭借惊人的毅力,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及时将射击参数报告给了代理射手李志良。炮响靶落,发发命中。现场参观的上百名香港市民起立鼓掌欢呼,第二天港内各大媒体给予演习高度评价。

  驻军组织首次“挂金牌、当标兵”活动时,连队官兵人人递交请战书。大学生士兵郑勇说:“‘大渡河连’的兵是勇士的传人,不敢当先锋打头阵,就不配做英雄连队的兵!”

  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更应当履行好职责使命。最终,我们连队一举夺得8枚金牌,位列所有建制连队之首。

  驻港几年来,最让我感到幸福的还是与香港市民的友谊更深了,香港市民对驻军的认可度更高了。今年春节,香港雷公田村的村民准备了最具特色的盆菜宴,邀请驻军官兵一同话家常;每逢七一、十一,驻军都会邀请香港市民到军营参加升国旗仪式;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从最初报名的百余人到今年的500余人,结业时不少学员舍不得离开,一个劲儿地抱着班长哭……驻军和驻地百姓的鱼水情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从大渡河到香江,红心依旧。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时,“大渡河连勇士杯”军事量化评比考核正同步展开,我们全体官兵承诺,一定传承英雄连队精神,坚决履行好防务,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驻香港部队某旅“大渡河连”

  党支部书记 裴红炬

  二〇一七年十月二十二日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