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新时代新使命

2017年10月24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决胜全面小康 开启伟大征程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连日来,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深入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大家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不忘初心 人民至上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是深入剖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后作出的重要判断;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是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代表们说,五年来,习总书记与人民在一起、心连心的一个个瞬间,无不呼应着报告中的“人民”二字。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发亿万群众的创造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军队医院妇产领域的专家,陈声容代表认为,报告中既有重大的时代课题,也有细致入微的民生话题,将激励她不懈努力创新医疗手段,为更多群众解决切身困难,让更多老百姓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成为现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讨论中,每个代表都联系双拥工作和精准扶贫等实际,议报告、谈感受。祁亚虎代表说,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人民的子弟兵,部队要充分发挥思想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文化优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实事求是 与时俱进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张黎鸿代表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重大判断,既看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没有忽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是基于国情、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

  代表们认为,作出这个判断最主要的依据是对我国当前发展状况的分析。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来自海军的李吉祥代表介绍,即使在海南省三沙市,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老百姓对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

  幸福需求在升级,供给如何跟上?原海军蚌埠士官学校某研究室主任殷枢铭代表认为,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不断消除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引擎。”李向荣代表说,要使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用创新的翅膀使中国经济飞向新高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全面”二字。空军某部连长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认为,脱贫攻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要达成这一目标,离不开“念兹在兹”的执着信念、“夙夜在公”的赤子情怀。

  迈向未来 步履铿锵

  十九大报告指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武警柳州市支队政委何方礼代表认为,这一战略安排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路线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显示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必将激发起全社会澎湃向前的不竭动力。

  “听到报告关于未来的描绘时,我就在想我们村会变成什么样子,村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出生在偏远山区的张磊代表说,新的奋斗目标富有感召力,让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梦想。前两天他打电话给家里人说,虽然这两年村里脱贫有起色,但致富劲头不能减,要跟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彻底丢掉穷帽子。

  科技振兴,惠及民生。来自航天领域的一位代表说,他们领域最贴近群众生活的莫过于卫星导航服务。他坚信,新的奋斗目标将科技创新再次突出,必将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造福社会,让人们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前不久,《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发布,引发网友纷纷刷屏,很多人在朋友圈回忆着这五年的变化说,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深刻说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冯晓林代表说,理想与现实之间隔着一个实干的距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展望未来,代表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民族复兴伟业必将实现,人民群众必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邹维荣 徐小龙)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