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开放国门带来繁荣发展

2017年10月24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国门带来繁荣发展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帕米尔腹地,商旅络绎,川流不息。连日来,正在“西陲第一哨”、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蹲点的干部张瑾,组织官兵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畅谈驻地今昔巨变,明晰职责使命。

  随着边疆经济腾飞,哨所硬件设施日益完善,老营房不断改造升级,网络通到基层连队,各类信息实时更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边疆繁荣发展也提升了边防官兵的戍边条件,大家矢志强军的信念更坚定了。”张瑾的话语勾起了官兵的一段回忆。

  2013年,随着连通国家电网的电缆架设完毕,斯姆哈纳边防连结束了长达10年从邻国接电的历史。“那天,边防官兵欢呼雀跃,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四级军士长高成感慨万千,“‘长明电’点亮了驻地营区的夜晚,更照亮了边防官兵的心房。”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伊尔克什坦口岸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桥堡”,每天有大量商品经口岸输送到欧亚大陆国家。口岸设置五大功能区,分工明确、内引外联,形成各种模式配套的多维战略布局,“大通道”作用日趋成熟。

  “开放带来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上士金学华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后说:“近年来,国门新型口岸经济区飞速发展,我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给边疆带来的发展变化……我们守卫着连通欧亚国家的一级陆路口岸,这里是祖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一丝不苟履行使命任务,是我们作为国门哨兵的职责所系!”

  连队防务管段点多线长。近年来,各级为加强边境管控,在每个山口修建执勤房,配齐装备器材和通信设备……部队应急反应能力大幅提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忠诚守护边关安宁。”张瑾语气铿锵地说。(陆宁 李 蕾)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