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372潜艇官兵:锻造令敌人胆寒的深海利剑

2017年10月25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深海利剑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潜艇破浪航行。 周演成摄

今年,随着电视剧《深海利剑》的热播,海军某潜艇支队372潜艇成功处置水下特大险情的英雄事迹通过荧屏呈现在国人面前。

2014年初,372潜艇紧急出航,突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生死关头,艇队官兵临危不惧,处变不惊,成功处置重大险情,“带伤”完成战备巡逻任务,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2016年8月,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

连日来,372潜艇官兵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决心把自己锻造成一柄令敌人胆寒的深海利剑,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时刻准备着“说走就走”

秋日,椰风微拂,海浪轻吟。出海归来的372潜艇,在层峦涌浪中缓缓靠近母港。这一次,刚刚返回码头的他们,又开始着手准备新的出航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对我们而言,只有出航和准备出航两种状态,必须时刻准备着受领新任务。”该艇副艇长李伟告诉记者,“现在‘说走就走’式的任务越来越多。”

去年,该艇在执行某项试验任务返航途中,又受领了上级下达的演习任务。刚靠码头的372潜艇仅休整2小时,就再一次踏上征途。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正值372潜艇官兵岸港备战。372潜艇原政委张学东现任支队副政委,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他特意到艇队宿舍与官兵一同观看大会开幕直播。

参加过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张学东,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我们要狠抓练兵备战,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对于潜艇部队来说,实战化就是走得远、潜得深、藏得住、打得准!”

“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我们艇荣誉称号,我们一定要珍惜荣誉,发扬艇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高昂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深海利剑!”该艇鱼雷技师余文武感慨地说。

今年夏天,372潜艇在某陌生海域首次组织某型导弹双弹齐射。演习当日,利剑刺破海面,拖着尾焰直冲蓝天,在海天间划出优美的弧线,准确命中目标。

在挑战自我中创新战法训法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学习讨论中,该艇技师赵满星说:“贯彻落实科技兴军,我们一定要突破思维障碍,敢于尝试,敢于创新,磨砺手中的利剑。”

回想起第一次操艇下潜海底时,赵满星感慨不已:“当时心里既担心又激动,操舵的手不自觉地发抖。现在,只要海区符合条件,正常巡航都比这更深。”

该艇航海长李奎说:“这段时间里,我们创新了10余项战法,但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推进,我们又遇到新的难题。”

前些年对抗演练,大多以单艇对单舰的形式展开,潜艇凭借水下隐蔽的特性,几乎都能率先发起攻击,只要保证鱼雷命中率,就能凯旋。“这几年,演习模式从传统的‘一对一’升级到‘一对多’,老套路跟不上新情况了。”该艇副艇长马强向记者介绍。

同时,水面舰艇不断更新换代,装备性能水涨船高,潜艇指挥员在演练中对抗起来越来越吃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我们一定要牢牢攥紧创新驱动这把钥匙,紧紧盯住聚焦实战这个靶标。”372潜艇艇长钟文说。

越挑战越想挑战,越突破越能突破。经过艰苦的训练探索,艇队官兵找回了“深海刺客”的感觉,找到了斩敌于无形的新手段。

确保每一个战位都过硬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跑好我们手中的这一棒,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看到艇队官兵面对即将来临的全训考核信心十足,该艇政委楼擎云十分欣慰。

楼擎云说:“基础训练的成效攸关潜艇整体战斗力,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必须把每一个动作练到极致,确保每一个战位都过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艇队始终把基础训练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关键环节来抓——他们把各类基础科目考核合格线提高到90分,考核不合格一律“回炉”重训。同时,他们将训练内容和形式不断向实战接轨:不断强化无灯光条件下损害管制演练;将每艇每年一次封舱训练改为每季度一次,将岸港模拟航行时间增加一倍。

该艇副政委肖宇谈到:“信息化条件下,基础训练对部队体系作战能力的支撑作用更明显,扎实推进战斗力建设不能好高骛远忽视基本功。”

在艇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讨论中,多名官兵都谈到这样一段经历。

前不久,艇队进入海上实射操雷训练阶段,碰上恶劣海况。冒险进行实射训练,不仅很难打出好成绩,还有可能因意外情况导致价值数百万元的操雷沉没。

打还是不打?“训练天气可以选择,但战争不会因为天气而推迟。”任务部署会上,艇党支部拿着一整套应急情况处置方案向支队主动申请出海训练。训练当天,风浪高达数米,刚好处于该型鱼雷临界使用条件。目标判定、机动占位、解算要素有条不紊……他们果断进行超临界训练,使艇队战斗力提升瓶颈不断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能战方能止战,我们只有平时狠抓练兵备战,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才能不断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艇长钟文坚定地说。(吴 奔  周启青 陈国全)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