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勤疗养,水兵杨胜海的三个没想到

2017年10月26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杨胜海

当了20年水兵的杨胜海咋都没想到,自己一个守护发动机的普通战士还能去疗养。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疗养跟想象中的大不一样。

他没想到疗养像会诊。20年来的绝大多数时间里,杨胜海都是穿着一身油迹斑斑的作训服,拎着钳子扳手守护着军舰炙热的“心脏”。遇到故障抢修,每次他都是一身油一身汗。由于长期在高温、高噪、高压环境下工作,他经常出现腰酸背痛、耳鸣失眠等症状,而且情绪偶尔也会变得急躁。

这次单位安排他疗养,杨胜海本以为就是度度假、散散心,放松放松。可没想到,他刚入住特勤疗养科,医护人员就来查体问诊、交待疗养事项。

次日一早,疗养员们接受了全面体检。杨胜海的尿酸和甘油三酯两项指标有点高,此前单位组织体检时他就知道。没想到连他自己都不在意的小毛病,疗养院却很重视。科主任孙玉波专门找到他:“你两项指标高,从今天午饭开始,不要再吃高脂肪食物而且要限制饭量,下午还要进行心脑血管及各关节全面检查。”

没想到,不仅是杨胜海,还有和他一起疗养的其他特勤疗养员。根据全面体检结果,营养科首先调整了疗养员们的食谱,减少了脂肪食物及细粮,增加了粗粮和蔬菜的比重;体疗科制订了针对性的“体能训练个性化套餐”,针对每个人的情况区分了训练课目、强度和时间;在特勤科针对潜在的病情给予了药物治疗的同时,中医理疗、心理干预及心理行为训练也适时展开。

他没想到疗养像军训。杨胜海办理入院手续时,随同疗养须知拿到手的还有一份训练教育计划表。报到第二天一早,他就被急促的集合哨声惊醒,条件反射般套上体能训练服往楼下跑。

疗养区值班人员正在整队,杨胜海赶紧“报告”入列,随后进行跑步训练。收操讲评,值班员说:“疗养不是休闲,特勤疗养是战斗力的加油站,将严格按计划进行训练考评!”

收操之后,杨胜海细看训练计划发现,器械、耐力操、太极拳、跨海跑、仰卧起坐、负重深蹲起立等训练按不同岗位和年龄进行了“个性配餐”,既让疗养员保持体力和反应速度,又不会感到训练负荷太重。一周的训练下来,他说:“特勤疗养训练能让人的身心始终处于兴奋状态,就跟换个地方当兵一样!”

特勤疗养训练课要求很细致。一次器械训练,杨胜海托举50公斤级杠铃,提前没有充分预热就上器械,被体疗科主任高军发现后及时纠正。“特勤疗养是为了让大家最大限度地恢复身体机能,释放心理压力,以便回归战位后更好地生成战斗力。”疗区领导说。

他没想到疗养像学艺。一个月的特勤疗养很快就要结束了,杨胜海看着自己各项指标都回归正常的体验报告异常兴奋。

由于长时间处于高温、高噪、高压的工作环境,睡眠质量不好一直困扰着杨胜海。心理咨询师齐佳伟把他请到高压静电治疗平台沙发上,让他放松坐下、脑子放空,在轻缓的音乐声中,缓缓地念着指导语:“轻轻的闭上眼睛,慢慢呼吸,越慢越好……”杨胜海随着节奏调息了不大功夫,很快就进入了放松状态。45分钟后,齐佳伟关闭了设备并叫醒了入眠的他。杨胜海晃了晃脑袋说:“真轻松!”

为了便于特勤疗养员自我调节睡眠,心理科还将指导语和轻音乐混录成mp3并制作成光盘送给大家。杨胜海说:“这下好了,不仅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回去还能教战友减压、助眠!”

特勤疗养员们学到的“手艺”还有很多。由于绝大多数时间漂泊在海上,杨胜海和不少战友倍受腰肌劳损、风湿、关节炎的折磨。疗养期间,他经常去理疗科和中医科接受针灸、拔罐、烤电、艾熏、推拿等治疗,效果特别好。医护人员从简单的拔罐教起,边指导操作边讲解理论,使疗养员们回到部队就可以自己开展治疗。(林雪峰 邓宏林 汪学潮)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