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不是敌人!中国东盟明年将举行海上演练

2017年10月26日09: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刚刚结束的东盟防长会和东盟防长扩大会传出消息:即将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新加坡防长黄永宏24日表示,为增进互信,明年东盟将与中国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演练。“这发出了一个信号,东盟国家内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中国不是敌人”,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澳学者的话称。《日本经济新闻》称,尽管联合演练的地点等细节尚未确定但这一决定将让中国感到高兴。

菲律宾目前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从2015年至2018年担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明年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24日,在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谈后,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对记者表示,对于中方提出的与东盟举行海上联合演练的提议,新加坡“不仅全力支持,还会推动”,因为“这是所有东盟成员和中国都想要的”,“一起演练至少可以建立彼此间的理解和互信”。他说,“我们会解决细节问题,找到可以让东盟和中国海军一起演习的区域”。此外,黄永宏表示,美国和日本也希望与东盟举行联合演习,“从新加坡的立场看,与其他国家举行的演练越多,互信就越强,只要我们有能力,将持续推进这些演练。”

香港《南华早报》24日发文分析认为,东盟与中国将举行第一次海上联合演练,代表这个地区与作为经济大国的中国之间有正面积极的接触,演习的内容可能不具有战斗性质,倾向于导航、信号、搜救训练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塞耶说,和中国举行联合演练表示东南亚国家“在发出信号说,中国不是敌人”,这是关于“东盟是否想要与中国合作”的指标。他说,中国的这个提议也是在问:“东盟对待中国是像对待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一样,还是像对待其他国家?”。此外,本次东盟防长会还决定,从明年起,与各合作伙伴的扩大会议将改为每年举行一次,之前是每两年一次,显示出东盟国家希望与外部更多合作。

25日,常万全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举行会谈。据菲国防部当天发表的声明,双方对南海局势得以缓解表示欢迎。洛伦扎纳说,相信菲中两军关系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希望未来与中国军方进行更多防卫和安全对话。据《菲律宾星报》25日报道,洛伦扎纳还表示,在24日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东盟各国和各合作伙伴探讨了南海的自由航行和非军事化问题,中国没有反对东盟国家的担忧,南海通道将继续对使用者保持开放。

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以前希望经济上搭中国快车,防务上靠美国。但近两三年,中国与东盟的军事和防务合作有明显提升: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在内的一些东盟国家对与中国的军事合作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兴趣,菲律宾也接受了中国武器。东盟国家希望与中国举行联合演练释放了积极信号。过去,南海争端是中国与东盟安全合作的主要障碍。现在,南海争端极大降温,东盟也越来越认识到,他们在地区问题方面要更多地选择中国。不过,东盟国家短期内不会放弃和美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东盟国家的理念就是在大国间保持平衡,以获取最大利益。

庄国土表示,东盟过去没有举行过全体成员国都参加的军演,但有过两三个国家参加的军演。东盟过去也没有与美国举行过联合军演,只有部分国家和美国举行过。他认为,中国与东盟举行联合演练的主要难点在于,装备水平的差异、语言差异、军队协调指挥差异。许多东盟国家军人在西方接受培训,军队指挥系统与管理语言是西式的。美国和东盟国家的军事安全合作由来已久,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和东盟对联合军演的意愿都降低了。(赵龙 姚丽娟)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