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指尖上的学习 移动的微课堂 

——武警牡丹江市支队用“逐梦集结号”APP推动理论学习的一段经历

2017年10月30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指尖上的学习 移动的微课堂

从党委机关到基层中队,从干部到战士,这些天,武警牡丹江市支队官兵谈论着一个话题——“逐梦集结号”APP。

“有了它,我看电视机、计算机、游戏机、读报机都可以‘下岗’了!”

“你看,闯过这关我又多了10个积分,马上就能在‘荣耀勋章’排行榜冲理论王者了!”

“逐梦集结号”APP在武警牡丹江市支队官兵中引起了相当强烈的反响。说起“逐梦集结号”APP开发的这段经历,该支队领导感触良多。

在今年年初支队的一次交班会上,手机意外地成了这次会议的“主角”。

会上,副参谋长李波就智能手机的管理问题说:“按理说部队开放了智能手机使用,可在检查中仍发现基层一些官兵违规使用,甚至和机关玩‘猫捉老鼠’游戏,私藏手机不是个别现象,每个中队或多或少都有存在。”

教导队代教导员王喜庆则又指出了关于手机使用的另一个问题:“玩手机几乎占满了战士的课余时间,大家都‘宅’在宿舍里,没人愿意去网络室、荣誉室和活动室。”

据了解,该支队近年来在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力度很大,全面开展政治工作信息网、平板电脑和电子读报器“三进班”活动,在总队范围内率先建成了网上荣誉室和驻地红色纪念3D场馆,实现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全区覆盖,还为文体活动室装配了体感游戏机。战士们业余时间纷纷走出宿舍在网络室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在文体活动室利用游戏机进行娱乐,在政工网上品尝“红色套餐”,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时达到高潮。支队这些做法还被作为亮点经验在全总队范围内推广。

可随着智能手机的开放使用,情况发生了变化。交班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数落着手机的不是:在管理者眼中,它仍是“洪水猛兽”,稍不留意就可能会出问题;在战士眼中,它是“祥云甘露”,似乎触摸到就能“活过来”一样。虽然手机这个“客人”被迎进了门,但是如何与其交往却没有找到恰当方式。

不仅如此,在“快餐时代”理论学习也遇到了一道“坎”。21世纪的今天,信息更新的速度以“微秒”计算,而局域网上新闻更新的速度,被互联网甩了远远一大截;需要学习的内容几天一增,口袋里的理论题半月一换;对手机的限制使用,官兵们在业余时间更愿意打开手机“冲浪”,而非翻开理论书籍“充电”……

这场手机和理论之争,宿舍和文娱室的拉锯,官兵们用“脚”投票给出了答案。

“手机本不带有正邪属性,它既是潘多拉的‘魔盒’,也是阿里巴巴的‘宝库’,关键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要像大禹治水一样疏堵并举。”交班会结束时,支队领导的一句“结案陈词”为这个话题作了总结,也开启了一扇网络时代理论学习的大门。

“不是无独有偶的‘偶’,而是佳偶天成的‘偶’,我们能否找到一种方式把用手机和学理论有机融合?”支队政委李殿军说,对于90后来说,手机是他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

经过集思广益,开发一款用于理论学习的APP,像纽带一样把军营、互联网、理论三者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成了大家共识:官兵的手机屏幕上必须要有我们自己的理论阵地!

观念上的“腊子口”一被突破,好的想法就如星星之火。

——可以是政治教育的试金石。让官兵在这里发表体会文章,在畅谈感言中查缺补漏,在碰撞思想中提升境界,拥有一个“各取所需的教育超市”“永不关门的育人课堂”。

——可以是民主意见的集散地。调查问卷网上进行,部队建设百家争鸣,真正为官兵打造一个能说话、敢说话、说实话的平台。

——可以是娱乐放松的新空间。设计理论闯关、理论PK的游戏,积分全支队排名,让理论学得好的人成为“香饽饽”,让大家感受学理论的“王者”荣耀。

——可以是获取资讯的新窗口。第一时间发布时事新闻,把讲话精神、理论要点、安全常识、规章制度等分散内容一“网”打尽。

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变堵为疏、寓教于乐,在看清“来客”后,支队决定双管齐下,把两手抓成一手,在不逾越安全保密雷池的前提下,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发一款属于军队自己的、用于理论学习的APP。

历经论证研发、内测使用、调整完善,5个月后,“逐梦集结号”APP终于正式上线运行。APP共设置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3大板块和18个子板块,涵盖科学理论、规章制度、党史军史等8项内容,与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高度契合,与网络时代“互联网+”思维深入融合,与官兵兴趣爱好和部队发展实际精准吻合。

据介绍,官兵点开程序即可网上操作,应知应会、调查问卷、网上讨论、理论测试均可在手机客户端进行。而且,APP中设置了答题、闯关、PK、评论、点赞、回复等功能,使官兵在寓教于乐,观点碰撞、比赛竞争的趣味学习中,增加对学理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APP研发负责人、副参谋长李波说,业务部门从硬件、用户、内容发布源头把好安全关,设置独立服务器,安排专人负责,并采取后台实名认证、手机号身份绑定、用户权限管控等措施,层层审批信息内容、规范发布流程,严控使用范围,确保信息绝对安全。

“逐梦集结号”APP的上线运行,将网络、部队、官兵有机融合,既使官兵精力从“玩手机”转移到“用手机”上来,又为官兵打造了一个指尖上学理论的新平台;既有效推动军营开启“e思维”,更为培育新时代革命军人插上了科技翅膀。(靳云杰 王金亮)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