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百姓也能玩枪械、看战机,军营不再是“禁区”

2017年10月30日16: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百姓也能玩枪械、看战机,军营不再是“禁区”

2016年9月1日,新疆和田军分区八一幼儿园组织小朋友走进部队参观体验,一名战士在宿舍内为幼儿园的小朋友演示整理内务。岳小平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让全民共享国防建设的巨大成就,近距离触摸人民军队的时代脉搏,既是全民的心声,也是人民军队迈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伟大目标应当具备的自信。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打开营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国防事业,有利于军队的正能量向社会外溢。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颁布实行,回顾近些年军营开放活动实践,几多愿景令人期待。

从看内务、踢正步到玩枪械、看战机——

军营开放日形式之变彰显军队的强大自信

早期的军营开放局限于看内务、踢正步,由于内容和形式上偏于保守,还遭到过“冷遇”。

前些年,某县级市邀请市民到部队参加军事体验活动,当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各社会团体纷纷积极预约。但是,由于活动形式老套,观赏性和参与度不高,把“军营开放日”开成了“军营座谈日”,令不少参观者带着遗憾提前退场。

如何在确保军事保密安全的基础上,让军营开放少点隔靴搔痒的遗憾,实现“叫好”与“叫座”双丰收?这是各地探寻的课题。近些年,一些地区和部队纷纷在军营开放规模和层次上试水。

记者以“军营开放”“军事体验”等为关键词,在互联网上检索到相关信息多达1.6万余条,其中10余个“首次”前缀,让人们清晰地看到“军营开放”的演变和升级轨迹:

1997年7月,香港回归。驻港部队进驻后举办了首届“军营开放日”,开创全军先河,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当地公众与驻军的隔阂,增强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同感。此后,“军营开放日”成为驻港部队的名片和香港市民的“嘉年华”,20年来未曾间断。

2013年9月,辽宁省鞍山市以“情系蓝天,圆梦中华”为主题,在空军航空兵第一师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来自钢城鞍山的近200名市民走近空军航空兵部队,近距离感受撼人心魄的飞行训练,与战鹰亲密接触,这也是空军航空兵部队首次向社会公众正式开放。

2015年11月,人民空军在成立66周年之际,组织空军航空兵、空降兵、地空导弹兵、雷达兵等18个不同兵种,分别在14个省(市)的部分大中城市,同步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这也是我军历史上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军营开放活动。

2016年9月,空军举办第五届航空开放活动,是近年来部队实施军营开放程度最高的一次,主办方不仅安排了跳伞、飞行表演等抓人眼球的项目,还有30多个型号40多台空军装备集体亮相,同往年相比,这次航空开放活动向公众展示的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更高、体系完成度更强,创下历次航空开放活动之最,其中轰-6K等12型装备更是首次向公众展示。

“在确保军事秘密安全的原则上,官兵平时练什么,就让群众看什么;部队装备什么、就向群众展示什么;军营最具特色的地方在哪里,就把群众的视线集中到哪里,国防教育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这是许多单位总结军营开放活动时得出的一条经验,随着军营开放理念的放开,过去被视作“禁区”的军营逐步进入公众视野,很多“不可想象”渐渐成为现实。

2017年8月11日,第六届中国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大房身机场举行,观众参观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林 宏 摄

从指定人群到全民参与——

让每名爱国人士享有触碰军营的机会

长期以来,国内“军营开放日”大部分为有特定对象的活动,多局限于政府公务人员、学生以及报名参军的应征青年等指定人群,而对于广大普通社会群众而言,大都只能望而兴叹。

这些年,以海、空军为代表的军种部队在开放范围上大胆创新,打破过去安排指定人群参加的做法,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公开邀请,让更多民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军营。

2012年9月,武汉市举办首届“军营开放日”,向社会公开发放入场券,3000余市民以自愿报名的形式到现场零距离目睹空军的风采,其开放程度和规模均创全国之最。空军地面部队向社会开放的首秀,在境内外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2015年,湖南卫视推出大型国防教育节目《真正男子汉》,邀请当红明星深入一线部队,改变身份,体验真实的军营,用大胆时尚的娱乐节目方式,全方位展示军营真实面貌,不仅填补了军营文化传播的一块空白,更是满足了广大观众走进真实军营的强烈好奇心。

2016年5月,湖北省迈出新的一步:在以“青春有约,走进军营”为主题的“军营开放日”中,该省首次将网易、澎湃和一些知名的网络自媒体请进军营,以全媒体直播的形式,进行实况报道,引得网友纷纷围观,在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其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达到了“1000万+”,并一跃占据军事类话题排行榜第一名。

2017年7月,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辽宁舰航母编队赴港首次向香港市民开放参观,驻港部队公开派发2000余张参观卷,吸引大批市民通宵排队,尽管数量十分有限,不能满足所有人需求,但这种开放的姿态还是赢得香港市民纷纷点赞。

“全民开放固然会有一些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抹杀民众对国防的热情。我们需要做的,是用制度措施的完善去弥补风险的缺口,让每名爱国人士享有触摸军营的机会。”一位长期从事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导说,“‘军营开放日’的全民开放,是对全民国防最好的注脚。”

从感官刺激到情感升华——

近距离触摸军营,国人追求的不只是过把眼瘾

对普通百姓而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出台,意味着他们将有更多的机会踏进戒备森严的军营,探寻神秘的部队生活,接触先进武器装备。然而当梦想照进现实,民众追求的只是过把眼瘾吗?

留美学生易典全程参加了武汉市第二届“军营开放日”,在此之前,他曾多次参观美国华盛顿的航空航天博物馆和佛罗里达州的NASA,那里的各种先进武器装备令他惊叹。参加完武汉“军营开放日”后,他在随笔中写下这样的感受:

“在国外,每每看到美国孩子对着航天飞机大喊‘太酷了’的时候,我的兴奋总是隔着一层。游子在外,故土情深,眼前的一切虽然够炫,但终究不是自己国家的。今天,置身军营,看到属于自己国家的先进武器装备,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篇饱含真情的观后感,被当地媒体刊发后,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和共鸣。

“走进军营、感知部队,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说,其实,老百姓追寻的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感官刺激,更是一种国防实力和民族精神的见证和满足。

对香港而言,军营开放则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一位长期关注驻港部队的媒体人透露:解放军进驻之初,军民关系并不像现在这样密切。进驻前,香港传媒曾做过一次调查,有八成香港市民认为,驻香港部队总部应该设在新界,那里紧靠内地,远离香港繁华地带,而此前驻港英军总部一直设在香港中心地带——中环。

面对忧虑,驻港部队用“军营开放日”这一窗口赢得了公众满满的信任。2011年,驻军首次开展“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活动。一位香港大学生写下了这样的体会:“在驻香港部队的经历,改变了我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对国家的认识,以及对解放军的认识。”

从疑虑到观察,再到信任,这是香港市民对驻香港部队态度转变“三部曲”。“驻港部队通过开放日、安静外交和保持低调赢得了朋友。”这是香港一家有影响力的报纸得出的结论。

一项数据显示,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认同率由初期的37%攀升到现在的98%。

“窗口”打破的是神秘,带来的是感动、自尊和信任。军营开放的溢出效应早已不能单纯地用普及国防知识、满足民众好奇心简单概括。有媒体曾形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为“千呼万唤始出来”,它承载太多的期盼和渴望,我们坚信,日益强大而自信的人民军队未来还将给民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从举办之初遭遇诸多难题到如今民众和驻军部队参与热度一年比一年高——

大胆尝试,武汉蹚出“军营开放日”路子

在今年第17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武汉军地以“爱我人民爱我军,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军营开放日”活动在驻汉空军某基地圆满结束。活动吸引了包括机关公务员、大中小学学生、企事业员工、复转军人、普通群众在内的3000余名市民参与体验。

这是武汉成功举办的第5届“军营开放日”活动。2012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的意见》指出,要积极探索城市驻军向社会开放的有效途径。武汉军地积极响应,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尝试,蹚出了军营开放的武汉实践之路。

武汉举办“军营开放日”从首届到现在,参与人数和开放程度逐年递增,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事实上“军营开放日”活动举办初期,碍于传统观念、安全保障、习惯做法和制度机制等多方面因素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其中最大的阻力是来自部队方面,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云飞坦言,很多部队领导认为部队是保密单位,让老百姓去参观新型武器装备,安全风险太大。

针对部队担心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困难,武汉军地与承办部队一道反复分析研究,制定了一揽子行之有效的应对举措。

考虑到参与活动市民数量较多,在征集人员时,采取单位集体组织和社会公开征集相结合,规定通过单位集体组织的观众人数不低于70%,确保活动现场总体可控。

严把人员审核关,面对参与活动人员复杂的现状,由相关部门进行身份审核;严把信息保密关,要求媒体和市民不得随意拍摄,新闻报道内容必须经部队审核后发布;合理设置开放区域,承办活动部队在非开放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加强现场管控。

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在现场组织上制定完善的交通疏导预案,周密的应急保障预案,医疗急救中心,配套的生活设施。每次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都要求开辟多条车辆和人员应急撤离通道,制定包括应对拥挤踩踏、建筑垮塌、人员发病、群体骚乱以及火灾车祸等突发事件的一揽子应急处置预案,并反复组织演练。

多位一体发力形成了垂直立体式的“军营开放日”安保体系,破解了承办部队的难题,打消了部队领导的顾虑。

2012年9月15日,武汉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在驻汉空军某部成功举办,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观看军事训练、装备展示、体检轻武器射击、品尝连队伙食……一系列的活动,让市民们亲身体验军营一日生活,实现了军民的零距离交流,深受武汉市民喜爱。

很多市民以前总感觉部队很神秘,参与活动后,深切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风采,并大加赞赏。

不仅市民们有如此感慨,通过承办“军营开放日”活动,也让部队领导深深感到,这个活动不但拉近了老百姓与部队的距离,增进了对部队的了解和认同,让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而且进一步强化了官兵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军营开放日”活动带来的双向效益,扭转了早些年部队不愿办、不敢办的局面。一时间,武汉驻军纷纷向“军营开放日”活动抛来“橄榄枝”。6年来,“军营开放日”活动先后走进海军、空军、陆军、武警等多家驻汉部队和院校。活动热度一年更比一年高。

相信武汉市“军营开放日”活动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的出台,必将更加规范有序地向社会全面铺开,必将为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实现中国梦

汇聚全社会爱国 强军的磅礴力量

为推动军营开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持续激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这是新形势下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重要举措,为各部队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军队将以更加规范和稳定的方式、以更加积极和自信的态度,向全社会开放军营,让普通百姓有更多机会近距离一睹新时代军队建设成就和中国军人的风采。

军营开放有利于民众感受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脉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让中国人民对建立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充满渴望,中国梦与强军梦在人民心中始终密切相连。随着我国迈入由大向强的关键发展阶段,中国军队正向着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军营开放让更多民众有机会走进军营,亲眼目睹先进军事装备风采,领略浓厚的军事文化,感受官兵昂扬的战斗精神,增进对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部队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了解,传递新时代人民军队强大、自信的形象,增强民众的安全感、自豪感,增进对人民军队的拥护和信赖。

军营开放有利于民众主动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坚定的国防信念是矗立在民众心中的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国防教育是厚植国防观念的重要途径。军队不只是一支国防力量,军营和军营文化还是重要的国防教育资源。军营开放是变传统的国防教育“走出去”为“请进来”的有效途径,化被动为主动,逐步消除民众对军营的“神秘感”,让火热的军营化解冷冰冰的高墙造成的心理隔阂,满足人们渴望了解部队、走进军营的愿望,有助于增进民众对军队和军人的理解与支持,密切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近年来部分军营举办“开放日”实践表明,军营开放不仅拉近了公众与部队间的距离,还普及了国防知识,增强了民众的国防观念。

军营开放有利于激发新一代青年从军报国意愿。“执干戈以卫社稷”几乎是每个人青少年时期的英雄梦,但长期在和平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却时常感慨“英雄无用武之地”,缺少忧患意识,认识不到岁月静好背后是一代代军人在负重前行。军营开放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军营熟悉军事,为他们飞扬的青春注入了一份来自军营的刚健之气,在他们岁月静好的头脑中打下国防观念的烙印,从小树立国防意识。让更多青少年看到新时代的军营不仅不是想象中的单调与枯燥,而是大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高素质人才聚集地,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大舞台,引导他们把中国梦、强军梦与青少年英雄梦及未来发展的个人梦相联结,在青少年中营造“好男儿要当兵”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

军营开放有利于汇聚全社会爱国强军的强大动力。国防关乎全民,参与更需全民。军营开放是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发展的现实要求,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这是世界许多国家都通行的做法。驻港驻澳部队连续多年组织军营向港澳居民开放,受到普遍欢迎,港澳民众也把驻军看作维护安全稳定的“定海神针”。相比于其他国防教育形式,军营开放是民众与部队的直接沟通交流,现场参与和近距离的互动,达到了极好的国防教育效果。开放军营不仅是一项具体的政策,也是一种胸怀、一种姿态,更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由内而外的强大自信。通过军营开放展示军队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我军优良传统和改革发展成就,增进其对建设强大军队的自豪感、认同感,也可进一步激发官兵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进而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何武涛 吕春峰 洪培舒 董栓柱)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