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西藏牧民姐妹的回信在各地民兵哨所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11月01日08:47  来源:解放军报
 

在祖国辽阔的疆域上,有许许多多的民兵哨所。哨所里的民兵不是军人,却像军人一样,舍小家为大家,不辱使命,无怨无悔,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10月28日,习主席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习主席的回信在全国各地民兵哨所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民兵纷纷表示,要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10月2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5团桑德克民兵哨所的哨长马军武将习主席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转发给了100多名护边员。作为护边员,马军武曾两次受到习主席的接见。“这是我个人的荣幸,更是兵团民兵的光荣。”他告诉记者,“守边需要‘老黄牛’精神,需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干好本职工作的态度。我们一定会把习主席的关怀当作不断奋进的巨大动力,坚决守好祖国的边防线!”

“有国才有家。”读了习主席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孙龙珍女子民兵班”的队员们表示,将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以英雄先辈为榜样,发扬“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的精神,为国戍好边、守好防。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被誉为边境线上“活地图”的魏德友动情地说:“边境的孤苦、冷清,我感同身受,但有习主席的关心和嘱托,再苦再累再艰难,我都要在边境扎根下去。”

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的民兵表示:“脚下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守卫哨所就是守卫我们的家园。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的嘱托,立足本职,练就本领,不辱使命,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热情完成各项巡逻执勤任务,妥善处置各类边情,守好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几十年来,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在玉麦接力坚守,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惠安大岞海防女子民兵哨所的张雅雯告诉记者:“从两代人接力守边的故事里,我看到了戍边人对祖国的大爱。作为一名海防哨所的民兵,我不仅要学习传播他们的精神,还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他们的精神,甘于奉献青春、献身使命、固守海防!”

位于“黄海前哨”的江苏连云港开山岛上,有一对民兵夫妻,他们长年坚守在远离大陆的海岛上,至今已有31个年头。刚从岛上巡逻归来的王继才夫妇,通过手机看完了习主席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王继才说:“没有国,哪有家?我们一定不辜负习主席嘱托,守护好岛上的一草一木。”

身处东海之滨的前沿哨所,“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民兵看到习主席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了解到她们守边的故事后深有感触地说:“都是戍边人,更能感受到卓嘎一家两代人接力为国守边的伟大。‘海霞’是国防后备力量战线的一个品牌,我们会用实际行动擦亮这个品牌,让‘海霞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综合解学锋、房蕊子、肖芳菲、吴启刚、刘晓东、郭发海、冯强、杨永峰、宋芳龙等来稿)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