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营最美“钉子楼”折射好作风不在“颜值”在“里子”

2017年11月01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引 子

看了右面这幅图中的两栋楼,你有啥感受?

画风不一?风格混搭?新老同堂?亦或颜值反差?

是,又不完全是。这是记者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拍下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左边的小楼,被官兵称为最美“钉子楼”“最美办公楼”。“钉子楼”,顾名思义难拆迁之楼。部队营区怎么会有“钉子楼”,而且还“最美”?记者的采访就从碰到的这个“钉子”开始。

6月初,该旅移防至新营区,一栋使用几十年的老旧办公楼,在崭新营房环绕下显得与整体风格很不搭配。没想到,这栋小楼却赢得官兵一片点赞,被誉为“最美办公楼”。

从财力物力来看,该旅不是没有能力重建一座办公楼。但强军路上万事待兴,开局起步千头万绪,只有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经费优先用到战备急需、基层所盼、官兵所用,无论机关在什么样的楼里办公,在官兵眼中这都是“最美办公楼”。

“旧楼”见“新风”。只要机关真正把基层官兵的利益举过头顶,把为基层官兵解决困难摆在前面,基层官兵就会真切感到与党委机关零距离、心连心,才能发自内心地点赞。回望历史,其实这种“最美”现象是如此的熟悉:挑粮扁担,窑洞指挥所,毛线地图……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记者深入该旅采访,追踪这个旅“最美办公楼”的故事,探寻他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良好风貌。

最美“钉子楼”是一面作风之镜

“旅党委决定,开局运行不搞大修大建,这栋办公楼还继续使用!”记者来到该旅采访,刚好赶上旅里召开党委会,关于整修机关楼的提议,旅长剑啸在会上给出了“否决方案”。

“这栋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说实话,已经不能满足一个旅机关的办公需求,线路和管道严重老化,供电供水都接连出现问题。”会后,旅副参谋长李万义向记者“吐槽”:刚移防到新营区时,上级有关部门到该旅机关楼听取移防工作汇报,由于管道老化的问题,当天卫生间无法正常使用,一位首长不得不到连队去借用卫生间,弄得在场的几位旅领导颇为尴尬。

“你说这多寒碜啊?当时最坐不住的就是我这个军需营房科科长。”旅军需营房科科长仲昭新接过了话茬。他告诉记者,随后营房部门提请了翻修机关楼的计划方案,本以为会借着这次领导丢“面子”的事,顺理成章完成机关楼的翻修。没想到,旅里几位领导都建议“缓一缓”“放一放”。

记者从内部仔细打量这栋小楼,地面有几处明显的坑槽,近门处的地板已经磨得泛白,木质的暖气外罩因年久失修而破损,这些场景确实与印象中的机关办公楼应有的模样大相径庭。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部队开局运行,比机关办公条件更紧要的事情太多,先放一放。”面对采访,旅长剑啸直言不讳。部队新调整部署,目前有两类8处战备库室需要改建扩建,13个连队的枪械库需要调整,4个训练场需要更换训练器材,各个营连的营房也需要根据移防情况补砌修缮,还有家属楼的维护工作,要尽快配备相应家电家具,解决家属来队困难。

剑旅长一边说,一边掰着自己的手指头数。记者发现,他满脑里算的都是“战备账”“基层账”。

好作风不在“颜值”在“里子”

自从移防到新营区,该旅党委始终坚持把有限资源向基层建设和战斗力建设倾斜,虽然办公楼翻修计划遭遇“搁浅”,但对基层营房、训练场和战备库房等方面的投入却持续不断。

记者走进防空营指挥保障连,看见营房门窗采用双层塑钢,每间宿舍安装了吊扇。除了全天候供应热水便于官兵洗澡,旅里还专门引入饮用水净化过滤设备,有力保障了官兵饮水健康。指导员王济泽介绍说,移防部署到位后,旅机关第一时间到连里搞调研,根据连队实际需求,当天下午便配齐了自动洗衣机,维修了晾衣场,解决了官兵训练执勤衣服鞋袜清洗晾晒难的问题。

机关楼的“颜值”虽有些寒碜,但服务功能却不“打折扣”。到这栋老楼办事,官兵是否方便?机关的运行怎么样?面对记者采访,基层官兵有话要说。

在离主营区近20公里的某弹药库驻扎的中士宋昊,移防之后第一次来到机关楼,办理自己遗失的士兵证。相关业务负责人崔一鸣干事,经过核对信息、打印制表,不到30分钟就完成办理。由于临近午饭时间,他还主动安排宋昊在机关食堂登记用餐。

从机关岗哨那里,记者看到了旅党委专门给到机关办理事务的官兵制作的一幅“服务流程图”,其中包括军人证件补办、士官公寓入住、结婚和随军手续、休假审批等8项内容,对承办人、所在科室门牌、电话等逐一列示,大大方便了官兵办事。

“关心基层、聚焦基层、全心全意服务基层,是我们首长机关改进作风的努力方向。”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尹卓岩说,移防之后营区分布比较分散,像宋昊这样需要到机关营区办理业务的基层官兵为数不少,旅里已经做出决定,以后每周都派出一支机关服务队到营连驻点,靠前服务。

“最美办公楼”“钉”住了啥

采访过程中,记者随手翻开保障部长康鹏的工作计划本:基层营房整修、连队设施改造、军人服务社招标以及士官公寓缺房添建,用红笔标红的4类20余个小项,件件都指向基层官兵。这些都是保障部下一个阶段服务基层的明细表。

该旅纪委书记、副政委张伟的工作总结中也有一笔账:一年时间里,旅党委在经费管理使用上划出“红线”、标明“底线”,经费投入向基层的军事训练倾斜,先后对大项经费开支等37项具体业务作出明确规范,物资集中采购率达到95.8%,节资率13%。

“主动抓、下力纠、细致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聚焦基层、服务基层,让官兵有更多获得感。”尹卓岩说,下一步旅党委将聚焦转隶移防后基层官兵的家属随军、随迁家属落户、子女择校入学、家庭困难救济等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官兵的幸福指数。

“我们也没想到机关办公楼推迟翻建装修会引起官兵的关注和点赞。”旅党委感到,此事虽小却得到了官兵的认可。他们一方面以此为契机,再次旗帜鲜明地向部队灌输党委落实“两个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意图,传递严抓实抓紧抓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凝聚从严从实从紧正作风的高度共识。另一方面他们也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各部门要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多措并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地引向深入。

最美“钉子楼”“钉”住的是深入改进作风、推进改革强军的鲜明导向。据了解,下一步旅里还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严格抓好办事公开、绿色交往、廉政文化、双向讲评、检查考评等“五项经常性工作”落实,为部队开局运行营造良好氛围。(陈豪  李凯)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