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清华大学女新兵志愿进深山当导弹号手

2017年11月01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4个垃圾桶摆在新兵连不同角落,有些脏,加上下雨天里面进了水,想想那画面就“辣眼睛”。

要换以前,受领刷垃圾桶这样的任务,韩瑞瑞肯定会下意识地抵触。而这次,她却飞快地跑到垃圾桶旁,拽着把手就往洗漱台跑,反复刷洗两遍,才放回原处。

这个清华大学女兵,天生有股倔劲:坚信“人生清华”在军营,部队是座大熔炉,有过军人烙印才能更从容面对今后的挫折艰难。

这些天以来,新兵连正兴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报告中“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论述让她更加笃信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清华以后可以接着上,军营这所大学却不会随时为我敞开。”在韩瑞瑞看来,军营才是最锻炼人的地方。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初入军营,韩瑞瑞就被部队各种严格的标准弄得狼狈不堪:被子叠成“坦克”被点名批评、队列走不好常被纠正动作、体能训练跟不上被分到补差队……

怕苦不当兵,当兵不怕苦。为了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她最早凌晨4点多就摸黑起床,等被子“凉”了才开始叠;为了跟上连队体能训练,她常常到操场独自加练……这样的努力让韩瑞瑞收获了军旅第一份荣誉:周训练之星。

凭借在清华大学养成的学习能力,韩瑞瑞当上了新兵连理论辅导小教员,为新战友解读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她自己心中的方向也更加明确:按照“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淬炼成钢。

这不,新兵训练满月有余,面对即将下连的选择,韩瑞瑞主动提出申请:到深山偏远连队去、当女子导弹号手。(李振华 宋海军 奉雷)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