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息投影技术 如何影响战场军人心理

2017年11月03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息投影技术 如何影响战场军人心理

  前不久,在上海一个文化中心举办了一场另类演唱会,歌手是一位依靠全息、AR、VR、动作捕捉等技术演唱歌曲的虚拟歌姬“洛天依”。

  “洛天依”背后的全息投影技术值得关注。全息投影技术,就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三维图像的技术,它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像,还可以使幻像与表演者互动,营造出令人震撼的效果。

  美军曾在索马里进行过全息投影技术试验。试验当天,风卷狂沙,天昏地暗,在沙雾弥漫的空中出现了一幅耶稣受难的影像,随之出现了伴音:“放下武器,回到真主那里去吧!”当时,驻扎在索马里的美军见状惊恐万分。一位士兵说:“我虽然不是最虔诚的教徒,但当我看到神像出现在空中时,脑中一片空白,既不能说话,也不能思考,不由自主地跪下了,并且泪流满面。”

  2014年6月,美国加州的一家公司研制出一个体积只有药片大小的三维全息投影仪,可以精确控制每一个光束的亮度、颜色以及角度。试想,未来战场上,如果将此类投影仪发给作战官兵,一方获取了敌方家人的相关信息,然后再将其亲人的影像投到阵前。当官兵看到家人发出“孩子,我们需要和平!”“妈妈需要你活着回来!”的画面时,战场上会出现什么样的场景?这种借助高新技术实施的心理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陶昱  蔡宜臣)

(责编:韩笑(实习生)、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