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创新中迸发融合动力

2017年11月05日10: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当今世界,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也是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在和平发展的大格局下,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愈发紧密,国家安全与社会发展变得更加唇齿相依,如何更有效地提升“融”的效益,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论是“军民一体化”的美国,“先军后民”的俄罗斯,抑或是“以军带民”的以色列,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军民融合发展路子,探究其根本,都离不开创新二字。这些国家正是由于依托其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打通军民之间的藩篱,才催生出多项领先行业的最新成果和科技应用,有了寓军于民、军民结合的世界知名企业。

近年来,我国在军民融合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神舟飞船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使中国人实现上能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梦想;北斗导航和风云卫星,让我们拥有了太空中的“千里眼”和“精算师”;C919的首飞,实现了国产大型客机“零的突破”……而就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上,又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信息技术等军民融合发展成果亮相,来自全国354家企业的422项技术成果参展,大部分是我国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

成果固然喜人,但也要看到,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只是刚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还存在着思想观念跟不上、有共识难落实等问题,军民融合整体效益与巨大潜力亟待进一步挖掘。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想让军民融合从更深层次发挥“1+1>2”的功效,关键要开展军民协同创新,促进军民资源共享,特别是要更加广泛地吸纳有实力的民口科研机构和企业,让他们参与到技术研究和装备系统的集成创新中来。同时,还要做好顶层设计,从政策层面上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资本、人才、技术等在军民融合领域有更大作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工业4.0时代,创新早已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但变革转型如登山,稳中求进不可或缺。军工行业作为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融合方向应是从创意提出、基础研究、研制生产到应用形成战斗力的全创新过程的融合。这不仅需要轰轰烈烈的创新,同样需要“可以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的不懈坚持,以及敢于走向更大成功的勇气。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唯有以昂扬的斗志、开放的思想、务实的举措踏实前行,才能在创新中迸发更大的融合动力。(吴晓波)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