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富不称霸强兵不黩武 富国强军与和平发展并行不悖

2017年11月06日09:2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近日,央视、“空军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连续报道了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金盾牌”比武的情况。

通过公开报道来看,这很可能是一次红九部队的大比武,体现出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很高的训练水准。

在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中国军力水涨船高。中国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受到世界关注。通过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及亚丁湾护航等实际行动,中国军队已经塑造出了文明之师的国际形象。中国军队的强大,也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强大保障。但与此同时,境外一直有人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这种论调随着中国军力的不断提升,也会相应加码。

中国作为国内生产总值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国,建设强大的国防与军事力量既是自身发展必然,也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需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作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对周边和世界都是一件有益的事。世界上主持正义、心态平衡的国家都会对此欣然接受并表示欢迎。而对中国和平力量增长心生怨恨怀疑、鼓吹“中国军事威胁”的国家大概分为三类:

第一类以美国为代表,看到中国综合国力上升,军事力量也在同步发展,担心中国会挑战美国的军事优势,并危及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超强军事实力是支撑美国霸主地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容不下其他国家和国家集团接近或者超过美国的军事实力。尽管我们中国的军事力量与美国相比还存在着巨大差距,但是发展势头很猛,增量最大,因此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保持高度战略警觉。

第二类是个别西方传统军事强国,它们以阴暗的心态,猜忌中国将来强大起来后会像它们那样推行“炮舰政策”,欺负其他国家。

第三类是与中国存在领土与海洋权益争端的部分周边国家,它们担心中国军事力量强大后可能会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国富不称霸,强兵不黩武,中华民族战略文化当中就没有战略扩张,特别是军事扩张的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我们今后13个大战略任务之一提出来,并做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政治承诺。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我们的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的重要力量保障,也是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贡献的需求。因此,富国强军与和平发展绝不相悖。我们既要理直气壮地推进富国强军,又要努力做好降低“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工作。

首先要加大国防与军队建设的战略投入,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战略保障。面对复杂、严峻、多元的安全挑战,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我们要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让任何企图伤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国家和势力在强大中国军事力量面前望而却步。

第二,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做好军事力量方面的支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重要标志,必须依靠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为支撑。当前台湾岛内分裂势力依然猖獗,国际上支持“台独”的势力也不消停。我们的军队要枕戈待旦,时刻准备着,一旦需要,就要挥起“达摩克利斯”宝剑,挫败分裂祖国的图谋,实现祖国统一。

第三,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贡献。随着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综合实力提高,中国正在并将继续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日益增多的贡献。中国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内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我们的维和部队在世界各地动乱的地区和国家执行任务,受到所在国政府和人民普遍的赞扬,我们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巡逻,保护各国在该海域航行船只的安全。我们可以满怀信心的向全世界表明,中国的军事力量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正能量,绝不是威胁。历史必将证实这一点,那些散布中国威胁,特别是“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论调必将随着中国不可阻挡的富国强军步伐以及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的实践被丢弃到历史的垃圾堆里面。(解放军海军少将 杨毅)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