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地联合教学趟出船(副)长培养新路

2017年11月09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地联合教学趟出船(副)长培养新路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操船就像是开车,不是说你把船操好了就万事大吉,你还必须提防着别人撞你!”10月中旬的一天,南海舰队南监某船代理船长、四级军士长王小辉正在援引今年夏季某国导弹驱逐舰在海上与一艘油轮相撞事故,为船员进行实操授课。

听了王小辉的讲解,不少官兵都觉得新鲜:以前讲海上避碰,主要是遵守海上避碰规则,加强己方值更管理和应急训练,很少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而王小辉称,这正得益于参加舰队士官船(副)长集训,地方专家教授开阔了他的视野。

今年南海舰队举办了首届士官船(副)长集训班。拖船人员编制少,与地方渔船、货船类似。为紧贴船(副)长岗位任职实际,南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专门派人赴广州航海学院、广东海洋大学等单位学习取经,科学制订教学计划。同时,军地联合教学,组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员队伍。

“此次集训邀请的地方教员都是深耕航海领域多年的专家,实践经验和理论功底深厚,有的参与了重大海洋事故的调查,熟知不少具有代表性的舰船事故案例。”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主任邵曙光介绍说。

“地方教员与部队教员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熟悉地方船员的思维。”王小辉介绍说,军舰海上避碰都是按规则行事,而地方大型货轮远洋航行时,经常十天半个月遇不到一艘船,海员往往设为自动航行模式,思想容易麻痹。有的小船雷达难以发现,而且经常不按规则出牌,有的“船老大”甚至有“抢龙头”的习惯,认为能从别人的船头横穿过去是很吉利的事。所以,与地方船只相遇时,不能想当然地按照我们的思维模式来避碰,还必须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否则就容易酿成事故。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