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空军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

2017年11月11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苏银成)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中国空军正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成为我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

  11月11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10日在空军举行的纪念活动上表示,空军40万官兵时刻不忘初心、坚定维护核心,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的中国空军,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接续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备战打仗能力发生历史性变化。

  据介绍,中国空军活动范围由陆地向远海远洋延伸,兵力运用从单一平台向构建体系发展。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多个海峡、展翅西太平洋,战机航迹不断远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南海常态化战巡,空军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

  着眼新的空天威胁和作战样式变化,加快推进防空反导能力建设。空军“英雄营”开创了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中国自主研发的红旗—9地空导弹装备部队后,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空军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发展。列装歼—20隐身战斗机,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列装运—20大型运输机,使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目前,歼—20、运—20已开展编队训练,多名飞行员具备通飞歼—20、歼—16、歼—10C等多种新型战机的能力。

  新型战机陆续列装,飞行人才超前培养。在全国各地建设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实现“战略联姻”,军民融合培养新型飞行人才,空军首批28名“清华班”歼击机飞行学员加入空军战斗行列。一批新型飞行教官脱颖而出。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空军与世界各国空军在联演联训、作战训练、飞行安全与装备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合作,空军“朋友圈”越来越大。持续“开门练兵”与外国空军互学互鉴,提升了空军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促进了中国与有关国家之间的政治军事互信,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申进科表示,当前,空军正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继续深化改革,推进战略转型,不断锤炼空天战略打击能力、空天防御能力和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空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砥砺奋飞。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1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