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比尊崇军人更暖心的是善待军属

2017年11月12日09: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善待军属

  十九大之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句话火了,军属们纷纷转发朋友圈,由衷替军人感到高兴。而在许多军人心中,与尊崇军人同样暖心的,是善待军属。

  都说军人的军功章有军属的一半,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军人家庭的重担往往都压在了军属身上。多少军嫂与老公相隔千里,怀孕时独自去医院产检,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出世时孩子他爸能在身边。多少军娃曾以为爸爸住在手机里,好奇地询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多少军人的父母在除夕夜准备了一桌好菜,打开电视,却守着未曾响起的一部电话……

  有一种孩子叫军娃,有一种妻子叫军嫂,有一种家属叫军属。他们的亲人常年在外,他们的亲人在保卫国家,他们并没有比普通人更多享受国防建设带来的权益,却因国防建设比普通人付出了更多的奉献牺牲。

  是的,总要有一些人去保家卫国,也总要有一些人来奉献牺牲。但我们,理应对这些奉献者们保持足够的尊崇和敬意。善待军属,不仅仅是全军上下的迫切心愿,更是一个社会应有的道德良知和人文关怀。

  近年来,国家和社会更加关注军属群体,一系列涉及军属权益保护的政策、法规纷纷出台。

  2015年3月,全军下发《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2015年5月,我国首部保障军人军属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正式施行;2016年1月,新一轮军改方案正式下发,部队医院纷纷作出“军人第一,军属优先”承诺。

  随着拥军优属氛围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部队、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加入到进一步优待军属的行列中:北京市启动“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试点;上海设立八一后代教育培养专项基金;中国铁路总公司把军队人员随行家属纳入优先出行对象;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全军开展军人子女出生缺陷畸形集中矫治、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检测工作……

  一项项军属优待举措,有一些我们早已耳闻,有一些我们已亲身体验。这样的强调、这样的专属,是军属们应得的。许多军人说,宁愿自己不享受尊崇,也希望自己的家属能够享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善待。是的,军人身披铠甲,而军属,则是他们温柔的牵挂。

  移防千里、远航海外、驻守边关,身处大变革时代的军人更需要后方稳定,更需要军属无私而坚决的支持。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军属优待机制,进一步维护军属合法权益,进一步浓厚全社会优待军属的氛围。

  比尊崇军人更暖心的是善待军属。只有真正善待军属,才能让军人减少后顾之忧。它不仅是军人报国的强大动力,也是国防征兵的最好宣传。

(责编:仝宗莉、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