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塑强非对称作战能力

2017年11月14日09: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塑强非对称作战能力

信息时代,非对称作战已成为重要作战样式和制胜手段,并在联合作战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非对称作战的研究,关键之要是要找到符合时代特点、依托现有装备且切实可行的制胜规律,提高作战谋略层次水平,从而更有效地指导作战实践,塑强实施非对称作战的能力。

在研学经典战例中汲取非对称制胜因子。制胜的经验规律虽不可复制,但可以借鉴。古今中外,通过非对称作战手段克敌制胜的经典战例不胜枚举,是一座取之不竭的宝库。信息时代非对称作战,复杂性与激烈性特征明显,想要先于对手看深、想透、判准、先行,就要充分研学借鉴古今中外非对称作战经典战例,要达到心中有数、随口道出的程度,方能量变激发灵感的质变。通过充分领悟血与火凝练所得的宝贵实战经验,获得非对称理论研究的灵感。例如,美军在海湾战争中的“左勾拳”地面突击、伊拉克战争中的空地一体突入、阿富汗战争中的非对称特种破袭,俄军“强制和平”地面行动中的快速抢点控局,“铸铅行动”中以军的城市反游击战等经典非对称作战实践,都是创新信息时代非对称作战制胜方法的重要参考。要善于从战例研学中领悟“存乎一心”的“神来之笔”,磨砺快准研判决策和高效指挥协同的非对称素养能力。

在实战化训练与作战设计中锻造非对称能力。作战理念在实战中孕育诞生并创新发展,非对称作战能力也亟须在实战化训练与作战设计中锻造提升。强化战略谋划眼光,提高非对称作战预案性训练组训水平;突出非对称作战战法研练的核心地位,搞好预先决策评估,转变分兵种、分领域、分要素的程序化组训模式;实兵演练与指挥员谋略训练相结合,准确研判并合理预想潜在对手特点,尽可能真实模拟出对手的弱点与要害;营造逼真的未来战场实战环境,作战训练模式向基于任务确定课题、基于实效确定程序转变,以此保障遂行非对称作战能力的提升。优化非对称作战设计,围绕未来可能的敌手,通过真实战场的虚拟复现,将作战设计做实做细。加大作战仿真系统和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力度,充实完善数据库资源,科学预测未来非对称作战发展趋势与有效对策。对敌精心设定的擅长领域,要力求规避,并力求在敌意料不及、应对无计的特定领域内发挥我方作战优势,成功构设出敌弱我强的非对称战场。(惠永 孙强银)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