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访:东盟国家和中国有能力自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访菲律宾武装部队前情报部长官维克托·科珀斯

2017年11月15日09: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东盟国家和中国有能力自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访菲律宾武装部队前情报部长官维克托·科珀斯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4日电 (林昊 袁梦晨 董成文)当地时间11月13日下午,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

对此,菲律宾退役将军、武装部队前情报部长官维克托·科珀斯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表明,东盟国家和中国有能力自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作为菲律宾资深的军事将领,科珀斯一直十分关注南海问题。他认为,过去一年多来南海局势明显趋稳向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菲律宾现政府政策转变,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采取了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另一方面中国一直坚持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原则。随着菲中关系改善,南海局势随即趋于稳定。

“之前个别域外大国利用菲律宾,借南海问题对抗中国,挑起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这是前几年南海局势不稳的重要原因。”科珀斯说。

在科珀斯看来,对于南海问题,菲律宾应该秉持双赢思维,与中国通过协商谈判管控分歧,解决矛盾。“而不是抱着非赢即输的心态与中国对抗。事实证明,那样做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对于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科珀斯认为“这是好消息”,因为对话好于对抗,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有利于东盟国家和中国对话,有助于相关国家增进互信,减少误判。

今年5月,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正式启动。科珀斯认为,鉴于各声索国之间的利益不同、关注点各异,直接双边磋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最佳方式,更有助于取得成果。

科珀斯同时高度赞赏10月底在中国广东湛江海域举行的中国-东盟国家海上联合搜救实船演练。在他看来,类似海上救援演习可以密切各国海上交流合作,保障各国人民海上安全。

科珀斯强调,最近一年来,东盟国家和中国在解决南海问题上取得了诸多进展,比如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启动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练等。“这一系列成果表明,东盟国家和中国有能力自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