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内蒙古军区认真做好转业安置工作纪实

2017年11月16日11: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习主席在报告中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省军区系统是军地联系的桥梁,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坚持属地负责,搞好服务,当好转业干部的代言人,让每名在驻区安置的转业干部都走出风采、走出姿态、走出尊严。”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交流讨论会上,内蒙古军区转业办主任汪建军的发言掷地有声。

一组数字印证着汪建军的话:3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转业干部档案移交率100%,离队报到率99%以上,行政参公岗位比例保持在90%左右……目前,到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阶段,内蒙古军区着眼专司主营、服务部队的职能使命,坚持属地负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军地协调、积极解决矛盾问题、全程跟踪服务,为回内蒙古安置的转业干部第二次起跑铺路架桥。

加强军地协调,当好“军方代表”

多年来,内蒙古军区落实军转移交安置责任不分内外,将面向全军服务作为分内职责,自觉把协调配合地方做好驻地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纳入工作日程,不管是系统内还是系统外、本单位还是外单位的转业干部,都一视同仁,力求当好转业干部的“军方代表”。

今年在内蒙古安置的转业干部,有近80%是从内蒙古军区以外各部队转业回来的。内蒙古军区转业办坚持一个标准,本着对所有转业干部负责的态度,重新逐份逐项认真审查转业干部及随调家属档案材料,共查纠各类问题2000余个,组织补充缺漏件1100余份,重新认定100余名转业干部艰苦地区工作年限,对近2/3的转业干部及随调家属的档案做了及时整改,没有一人因档案问题退回部队。

开展工作不分亲疏远近,是该军区转业办顺利开展工作的另一个有效招法。他们建立“军转干部之家”、开通“军转热线”,竭诚为每一名转业干部服务,无论是驻区部队还是区外部队回内蒙古安置的转业干部,都让他们体验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2016年,火箭军某部转业干部韩某选岗时,因所选单位属条管单位,担心安置单位将其安排到旗县工作,本人情绪产生波动。军区转业办领导了解情况后,亲自协调安置部门领导给接收单位领导打电话,将其安置到市区。韩某激动地说:“军区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积极解决矛盾,当好“第一责任人”

2014年,该军区出台了属地负责制度,要求各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承担起全军(警)部队转业到本辖区干部的安置协调责任,参加地方党委常委的领导自觉担当协调安置“第一责任人”,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安置工作有效落实。

他们坚持双向约谈制度,协调军地纪委领导积极介入军转安置工作,在安置过程中,部队的问题由部队纪委监督约谈,地方的问题由地方纪委监督约谈,切实增强了军地各级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2015年,某地级市一度安置进展靠后,甚至出现跨年度安置现象。军区纪委通过调查发现,这既有地方相关单位的原因,也有所在军分区协调不力的因素。为此,军区纪委领导专门约谈了该军分区主要领导。该军分区领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加大协调力度,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016年,某单位以各种借口不落实军转安置政策,军地移交安置部门多次协调,仍拒不改正。问题反映到自治区纪委后,纪委当即通知该单位,准备对其领导进行约谈,使该单位相关负责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很快纠正了错误做法。

全程跟踪服务,当好转业干部的“娘家人”

为做到人岗相适、精准安置,转业工作刚开始,军区转业办就组织转业干部填写《安置意向表》,了解转业干部安置意向和特长特点,如有政法、医疗、文体等方面特殊专长的人员,尽量协调安置部门提供出相对应的单位。

“此刻,我的心情比在赛场上获得金牌还要高兴!”选到合适的岗位,原某军区体工大队转业干部、中国女子柔道运动员吴树根激动地说。2016年,她被批准转业,鉴于专业对口,想到体育系统工作。军区军转办得知情况后,先后多次与安置部门协调,专门划定了体育系统的单位,最终她在积分选岗时选择了自治区体育局。

针对调整改革期间转业干部的思想反映,特别是区外回内蒙古安置的转业干部对当地安置情况不了解、信心不够的情况,他们围绕“如何选岗、如何转岗,如何调整心态、如何走出姿态”,对到内蒙古安置的转业干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离队前教育培训,为转业干部顺利转岗离队奠定了坚实基础。不少区外回内蒙古安置的转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离开家乡多年,没想到一回来就有‘娘家人’管我们。我们一定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军装脱下了,党性不能丢,一定走出风采,走出姿态!”

他们坚持解决困难不分彼此,始终把握一个标尺,真心实意为转业干部解难题、办实事,不会因为是本单位的转业干部就尽心协调,外单位的转业干部就敷衍应付,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2014年,驻朱日和某部转业干部闫某到地方单位报到上班后,检查出患甲状腺癌,面临很高的治疗费用。当时他的地方医疗保障手续还没有办理,本人压力较大。军区积极协调朱日和训练基地为其补助4万余元,又协调安置单位为其解决部分医疗费,达到了军、地、个人三方都满意的效果。

内蒙古军区还连续3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排忧解难活动,先后协调办理120多名转业干部家属随调、子女入学、随迁落户等手续,为104名自主择业干部解决取暖补贴发放等实际困难,推荐56名自主择业干部到中、大型企业工作,使广大转业干部真切感受到了部队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