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术演练不看“单骑”考“体系”

2017年11月20日07: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组织的一场陌生环境下实战考核爆出“冷门”:某机组完成对目标实施突击,尽管机组人员超低空飞行技术好、突击技术精,但还是被判突击无效。考核组给出的原因是,机组无视机动雷达分队情报,没有按照作战部门提供的信息规避雷达和导弹阵地。

“三国时,关羽可以千里走单骑。而在信息化战场,单骑不可能走千里。”基地领导如是说,“作战单元再强,一旦脱离体系就会寸步难行。”作战单元如何在体系支撑下发挥最大作战效能?他们发挥所属部队要素多的优势,常态化组织各部队互相交流学习,让航空兵与地导、雷达部队“背对背”搞对抗、“面对面”研战法,做到各兵种“常见面、常协同、常合作”,锤炼部队体系作战能力。

此次演训考核,他们把所属部队分设为红、蓝两个作战集群,采取联合协同、相互依存、整体攻防等形式,开展体系作战重点难点问题探索,从整体上优化内容设置,从考单元向考整体、考“单骑”向考“协奏”转变,把所有战斗员、作战单元都置于战斗体系之中检验实战本领。

仗在一起打,兵就要一起练。某机动雷达分队捕捉情报不再像以往那样单一上报指挥所,还实时传送航空兵、导弹兵共享。航空兵每次出动,都要与情报、预警、雷达等要素人员共同分析战斗方案可行性。飞行员刘先辉担负空中掩护任务,升空前他反复协同,不断修正航线,制订多种应急预案。刘先辉告诉记者,未来的战争是体系作战,个人要积极融入整体,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此次考核把体系融合作为评估的重要标准,目的就在于引导各部队加强协同配合。演练中,红方战机刚刚起飞就被蓝方机动雷达分队捕捉到,信息传来,蓝方地导分队紧急转进,昂首待命。各兵种分工不分家,奏响了体系作战“协奏曲”。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