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党性,就在点滴养成中

2017年11月20日07: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写在前面

“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了目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骨干从每处细节、每个行为做起,养成主动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习惯,真正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深度观察

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好不好、党性观念强不强,关乎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关乎官兵的向心力、精气神。武警河南省总队焦作市支队坚持刀口向内,从点滴细节做起,精准纠治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党性的熔炉作用更加突出。

△交纳党费

交一次就是一次提醒

9月初,支队第四中队战士彭伟佟刚晋升下士后,第一时间找到党小组长,根据工资调整后的标准交纳了当月党费13.3元。“以前当义务兵,领取的是津贴;选晋士官后,领取的是工资。”彭伟佟认真告诉笔者。

按时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对党忠诚的表现,是党员增强组织观念和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的体现,它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折射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以往,由于基层党员党费数额较小,加之外出执行任务多、人员难集中,个别党员交纳党费不及时不主动,有的基层党组织嫌按月交纳麻烦,提前按季度集中收缴党费。“诸如此类的做法虽然看起来省事,实则失去了交纳党费的应有意义。”在一次蹲连住班时,支队党委书记马伟发现此类现象后,立即叫停这些不规范的行为。

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会散一尺。针对交纳党费容易出现的问题,支队党委研究后,决定组织全体党员对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学习,让广大党员认识到收缴党费的重要意义。支队党委明确要求,全体党员每月必须自觉主动交纳党费。遇有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委托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补交。

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该支队多次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尤其是党费收缴的规定要求,他们积极引导全体党员端正思想认识,增强组织观念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意识。博爱县中队士官党员吴宇说:“收缴党费是党内一项严肃的工作,主动交纳党费是衡量党员意识和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准,也是对党员教育洗礼的过程,我们都要按期交纳党费。”

△党日活动

“家常菜”也该有滋有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维和英雄申亮亮墓前,温县中队全体党员骨干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就地开展党课教育,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应该做什么、争当新时代革命军人应该怎么做等话题,通过“微党课”“故事会”等形式交流互动,气氛活泼而热烈。

这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支队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的生动一幕。

“党日活动是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途径。让党日活动内容丰富、载体多样,党员才愿意积极参与。”沁阳市中队党支部书记宇文辰鑫的话有感而发。

支队党委以往曾在调研中发现,个别基层党组织党日活动比较单调,党课教育仅限于你讲我听、你说我记,党员参与热情不高。内容安排也往往是开会、学习、讨论“老三样”。长此以往,不仅党员积极性被削减,有时连组织者自己也提不起劲头。

为此,支队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对如何更好落实党日制度、如何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广泛征求基层党员意见建议。支队党委副书记王守山介绍,他们着重在创新形式和载体上下功夫,鼓励各级党组织找准党员学习兴趣点、摸准党员思想兴奋点,将学习成才、军营文化、支教助残、拥政爱民等内容穿插到党日活动中,增加党员互动交流比重,激发参与内动力。

连日来,连续19年获总队表彰的孟州市中队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党日活动紧密结合,通过主题演讲比赛、创新理论宣讲、先进典型演讲等活动,取得良好实效。中队党支部书记李华说,党员骨干参与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党日活动就能变得“活”起来。

△思想汇报

为党性经常“除除尘”

部队改革面前,有没有出现过患得患失的心理?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没有出现过畏难退缩的心态?对党支部来说,准确掌握党员思想底数、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变化,是开展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前不久,勤务中队一名党员骨干由于临近退伍,产生了“歇歇脚”的想法,工作状态和标准有些下滑。察觉到这一思想苗头后,中队党支部及时组织思想汇报和谈心活动,帮临近退伍的党员进行党性“除尘”。党支部书记冯业伟还与这名党员结成对子,经常进行帮带,让这名党员重新焕发工作激情。

“坚持从严从实落实思想汇报制度,才能使之成为党员剖析党性、自我净化的重要途径。”据支队党委常委张卫华介绍,连日来,他们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中,组织党员广泛开展思想汇报,人人亮出真思想。在党组织和身边党员的帮助下,了解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的内涵与要求,确保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十九大精神对表看齐。

支队党委还从自身做起,刀口向内,认真纠治思想汇报时“谈工作多、谈思想少”“汇报思想浅尝辄止,不能触及灵魂思想”以及“把思想汇报搞成检讨书”等问题。针对个别党员不能正确对待思想汇报,党性观念不强等问题,各中队党支部分别召开“诸葛会”,深入分析原因病症,拿出对策措施。同时,围绕“党员汇报制度的重要性”“思想汇报的主要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强化党员对这项组织生活制度的理解,使思想汇报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