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弹幕+”拓展理论学习“朋友圈”

2017年11月22日09: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82集团军某旅创新手段推动十九大精神大众化—

“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对我们家乡人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在我的家乡塞罕坝,这两年的生态变化特别大!打赢蓝天保卫战,没毛病!”11月中旬,在第82集团军某旅高炮三连网络学习室,记者点开旅政工网网页上的十九大视频,“弹幕”不断飞出,讲的是大白话,说的是家乡事,但句句不离十九大精神。

“放在以前,学习‘朋友圈’仅仅局限在连队。”“弹幕控”刘文龙和记者聊了起来。大学毕业后,已经应聘到一家知名企业做策划的刘文龙参军入伍,然而,思维活跃的他对“单向传输”的理论学习却不感冒,即便讨论发言,也是一本正经照本宣科了事。

“这次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启‘弹幕+’模式,让我找回了当初‘评球’的感觉。”刘文龙说,入伍前自己喜欢看体育比赛直播,弹幕就是与球友交流的最佳方式,有时候看精彩“弹幕”看得入迷,就连直播本身也忘记了。正在聊着,只见他拿起手机,点开解读十九大报告专题网页,现场示范。几分钟后,“西方国家在搞‘拳击赛’,咋能跑得赢我们的‘接力赛’。我为新时代打call!”——轻触发送键,刘文龙编写的这条弹幕随即出现在了屏幕上。

在该旅的“凤翼01”APP学习平台上,“弹幕”正在飞向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等多个栏目。“把十九大精神学深用活,关键在于理论灌输后的交流体会。你有一点思想的火花,我有一些感悟的片段,即时分享,官兵们学习的获得感就倍增了。”旅宣传科科长康吕欣介绍,他们将“弹幕”技术运用到理论学习中,官兵可以实时表达自己的观点,实现交流互动、大众参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对此感受深刻的,还有电子防护连指导员刘洋。记者来到他所在的弹药库执勤点,灰白的墙边,一把棕色吉他赫然醒目。在旅里,刘洋是小有名气的“音乐达人”,闲暇时喜欢搞些创作,经常把自己改编的理论热点歌曲和MV挂在网上,欢迎大家“拍砖”。

听完十九大报告,刘洋心潮澎湃。当天晚上,他就连夜创作了学习十九大歌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往是我一个人闷头创作,现在通过‘弹幕’,就像是和战友集体创作。”聊起“弹幕+”,刘洋感慨道,自己带着连队单独在外执勤,每次看作品上飘过的“弹幕”,就感觉像是在与全旅战友共享创作喜悦和学习心得,特别有成就感。

“战友的思维都很活跃,很多‘弹幕’都是大家对十九大报告的感悟和体会,而且语言鲜活,兵味十足。”刘洋说,他已经把自己创作的歌曲前前后后修改了5遍,吸收了不少原汁原味的“弹幕”内容。

“‘弹幕+’就好比理论学习的‘朋友圈’,随时有灵感了,随时就可以发表评论,而且人人都能看到。”该旅政委任英海介绍,“弹幕+”其实是随机性的学习体会,更加便于交流和分享。推行这种方式,就是为了依靠群众的智慧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让官兵学得更深、悟得更透。

采访结束时,该旅正准备开拔执行新的任务。忙碌的训练场上,车辆的轰鸣声、指挥的口令声以及LED大屏里循环播放的十九大精神要点,汇聚成了一曲磅礴的强军交响曲。

采访手记

互动起来才有共鸣

关于理论学习,官兵反映最多的,就是形式单一,互动性不强,学习效果打了折扣。

实现十九大精神的大众化普及化,宣讲和学习方式要更加符合大众口味和需求。当前,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青年官兵个性鲜明、敢于表达,喜欢“刷”存在感。弹幕,作为交互式学习的一种表现方式,有效契合了他们“随时在线”的习惯,也为其表达自我提供了载体。

有分析认为,弹幕的优点还在于自己内心的想法被他人表达出来时所感受到的触动,继而升华出“我和你在一起”的情感共鸣。

互动起来才有共鸣。我们相信,随着类似“弹幕+”这种具有互动共享特点的崭新学习模式在军营推广,必将进一步激发官兵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持久热情。(武元晋 王龙刚 姚超)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