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铁饭碗”里的国防考量

2017年11月22日09: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饭碗”里的国防考量

朱日和阅兵之十六-冯凯旋 摄影

国家公务员作为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是国家机器的维护者和操作者,其国防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战略能力的实现。抓好公务员系统的国防教育,既是“全民国防”的应有之义,也是引领全民国防教育、助推全民国防的重要举措。

今年9月,湖北省在公务员系统中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这是自2012年以来,该省相继在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系统、教育系统、宣传文化系统、青少年学生等群体之后,开展的第6个“国防教育月”活动。湖北的生动实践,给全民国防教育带来了新的思考。

不容忽视的“第一粒扣子”

“核潜艇装备的主要是核武器?”这是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一个考题选项。没承想,这道简单的题目却难倒了不少考生,让人大跌眼镜。

然而,更令人费解的是来自考生和社会上的争议:一些人将这道军事考题归为“偏题”“怪题”“难题”,“公务员考试中该不该出现军事类考题”的质疑声一度甚嚣尘上。

“一道考题掀起如此波澜,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些人国防意识的淡薄。”回想起当年的情形,湖北省一位领导至今耿耿于怀,“一些年轻人对国防时事不关心,对世界格局不清楚,倒是对明星的身高、体重、绯闻一清二楚,那老百姓还要你做公务员干什么?”

值得欣慰的是,现如今,军事考题几乎成为每年“国考”的标配。但唤醒公务员的国防意识,绝非靠几道军事考题就能轻松实现。这些年,湖北一直在“第一粒扣子”上做功课。

今年9月,湖北省第6个“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在公务员系统重点展开。动员大会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的话语掷地有声:“在全省公务员系统开展国防教育月活动,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强国兴军的政治勇气、战略定力和历史担当。”

今年“国防教育月”期间,正值很多地市专题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位地方公务员办公室发现,一些同志的案头上多了不少军事读本,《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摘编》《苦难辉煌》等一些热门书目赫然在列。

公务员上岗提拔前必须先过国防知识考核关,这是很多地区采取的一项特殊举措。在今年新入职公务员培训中,咸宁等地区纷纷增加国防课时,组织新入职公务员集中培训。

而相比其他地区,大冶的做法更为直接。大冶市今年专门拿出30个事业单位编制,用于招录既符合服兵役条件、又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考试的优秀大学生,这批青年将“带编入伍”,经过部队历练,表现合格者,才能在退伍后回到相关事业单位上岗任职。

“‘第一粒扣子’里有政治,也有国防,‘第一粒扣子’扣歪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湖北省军区司令员马涛认为,“公务员是国家机器的维护者和操作者,从他们入职一开始就牢固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对于党的富国强军战略在各级各地的贯彻落实,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国家宝贵财富”的种子效应

宜昌电力勘测设计院出版室主任侯满厚是名老兵,一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被中央军委授予“爆破英雄”荣誉称号,他的英雄事迹曾被写入全国中学教材。从部队转业后,除了工作,老侯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参加国防教育、作革命传统报告等公益活动上。

今年“国防教育月”,侯满厚成为很多单位竞相邀请的“客座教授”。他的同事告诉记者,这些年,老侯曾先后应邀到党政机关、部队、企业、院校等作报告数百场,听众达数万人次。

都说军转干部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究竟宝贵在哪里?侯满厚就是最生动的答案。

“多数军转干部既有公务员的身份,又有丰富的部队阅历,在公务员系统开展国防教育,他们本身就是一笔近在眼前的‘宝贵财富’,国防教育潜力无穷。”湖北省军区政委冯晓林说。

此言不虚。以黄冈市为例,黄冈市共有公务员2.1万人,其中有部队阅历的有2600余人。去年,湖北省接收军转干部中,有900余人相继安置到公务员系统,相当于播撒了900余颗国防教育“种子”。如何在国防教育中释放“种子”的活力,这是军地领导经常思考的问题。

前段时间,反贪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剧中的老军人、老检察官陈岩石一心为民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而在湖北省检察院,也有这样一位军转干部:张柱兵过去在战场上出生入死,被中央军委授予“捕俘英雄”荣誉称号;如今战斗在反贪一线,不改军人本色,屡建奇功。今年“国防教育月”,湖北省把张柱兵的英雄故事搬上电视荧屏,在全省媒体大力宣扬,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军转干部在很多人心中打下深深烙印。

把军转干部的形象立起来,这是近几年湖北省的成功经验。今年,湖北省集中宣传一大批优秀军转干部,让全社会感悟军转干部身上特有的意志品质,用他们的国防情结去感召身边的人。记者了解到,很多军转干部主动在国防教育中挑大梁,有的发挥自身军地人脉资源,在老部队和所在单位中穿针引线,组织公务员到老部队过“军事日”,体验军营生活,既很好地普及了国防教育,又融洽了军地感情,“一粒种子”的能量,在这里得到全然释放。

爱军拥军就是基本职业道德

几年前,某区召开议军会。按照惯例,会前需对上一年议军会落实情况进行核实。他们发现,一项关于“随军军属安置”的决议因故未能兑现。会上,负责此项工作的该区原编办主任作出各种解释,但仍遭到区委书记的严肃驳斥和责问。当很多人以为书记只是“做做样子”时,议军会过了没多久,这位编办主任就被调离工作岗位。

这位区委书记的硬派作风令很多军人感动,但也引起了另一番沉思:地方党委政府拥护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仅有“一把手”的重视和支持远远不够,各级公务员尤其是广大基层公务员,是落实拥军举措的“最后一公里”。执行过程中走不走样、落不落地,检验的是他们是否对国防真关心、对军人真尊崇,说到底还是一种公务员的职业道德素养问题。

2016年7月,国家出台《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强调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要突出示范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真正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湖北省军地领导认为,爱军拥军作为爱国主义的一种具体体现,理应上升成为公务员的基本职业道德。

“试想一下,在爱军拥军的问题上,如果连同为党的干部的公务员都不当回事,还怎么去教育老百姓去全力支持国防?”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道出一个十分通俗的道理。

今年“国防教育月”活动前后,湖北省着眼公务员政治性、服务性、示范性等职业特征,组织在公务员系统中创造性开展一系列爱军拥军活动,目的就是在社会上形成带动效应。

前不久,仙桃市人武部军事科参谋陈建华提前享受了一项特殊优待:在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不仅受到医院提供的VIP式军人优先就诊一条龙服务,更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包括挂号费、脑部CT检查费等在内的共计405元医药费全部免单。“军人到地方医院普通门诊看病享受所有开支全免”,这是仙桃市今年推出的一项拥军举措,开创全国先例。

湖北省国教办主任唐兵告诉记者,类似于这样的“首创”还有很多,比如湖北银行今年在全国首推“军人贷”等等。今年“国防教育月”中,湖北省各级公务员带头落实拥军优属的政治责任,营造全社会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风尚,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张欣 何武涛)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