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7个卫星信号 均被证实与阿根廷失联潜艇无关

2017年11月2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根廷失联潜艇牵动人心

  人民日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2日电 (记者 张卫中)据阿根廷媒体11月22日报道,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失联至今已有7天,舱内氧气已接近极限,被困水下的44名在舰官兵依然生死未卜。阿根廷总统马克里11月20日亲自前往海军大楼现场指挥搜救行动,并称将动用国内外一切资源,运用先进探测技术设备找到“圣胡安”号。

  当地时间11月15日7时,“圣胡安”号潜艇与基地失去联系。“圣胡安”号潜艇当时正在圣乔治海湾进行例行巡逻。在报告蓄电池故障后,潜艇长与基地进行沟通后决定,以最近路线返回基地,但随后失去联系。

  消息传开后,阿根廷全国为潜艇上44人的生命担忧,与此同时,阿根廷海军的搜救工作迅速展开。然而7天过去了,“圣胡安”号潜艇仍然不知去向。几天来,搜救人员没有找到任何可以确定其位置的物件,也没有查到任何发自“圣胡安”号潜艇的信号。

  “圣胡安”号潜艇是阿根廷海军现有3艘潜艇之一,1985年由德国制造。按照建造要求,潜艇应具备多项警报系统和逃生设备。阿根廷海军已派出巡洋舰和飞机对可能的失联海域进行搜索,搜救行动主要由阿海军总协调,空军参与。在阿根廷的请求下,已有12个国家的人员和设备投入救援。但“圣胡安”号失联7天以来,一个个迹象都被证明与其无关。此前有报道称,“圣胡安”号曾发出7个卫星联系信号,但经专业设备检测,最终被证实与失联潜艇无关。

  目前,对潜艇的搜救工作可谓困难重重。恶劣天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搜救进展。当地媒体报道称,附近区域风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浪高7米;另一方面,水下情况复杂多变,洋流、海底反射、水生动物等均对搜救造成干扰,要在较大范围内找到潜艇并非易事。

  44名海军官兵的家属目前已经全部抵达位于马德普拉塔的海军基地,期望亲人归来。按设计,该潜艇下潜状态储存氧气可供在艇人员生存7天,而22日已达供氧极限,“圣胡安”号潜艇上的官兵生死未卜,令人揪心。

  马克里11月21日重申将尽一切努力找到“圣胡安”号潜艇。当日天气转好后,各国派出的救援船只和巡逻搜救飞机分区作业,目前搜寻范围已扩大至南大西洋区域。

  阿根廷海军方面向媒体表示,虽然形势紧急,但现在还没有完全失去希望,决不放弃搜寻。如果仅仅是蓄电池发生故障而舰体完整,由于潜艇自身有制氧系统,紧急状态下还可以启用压缩空气。眼下,整个阿根廷都在等待奇迹出现。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