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寻找喻平”:一封互联网时代的新“家书”

2017年11月24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寻找喻平”:一封互联网时代的新“家书”
原标题:“寻找喻平”寻出一座连心桥

“编辑同志,我的儿子喻平是一名列兵,也在空降兵部队服役,好久没联系上他了,真希望能在公众号上看到他的照片……”去年8月3日,空降兵部队“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一条署名“喻平妈妈”的留言。

情真意切的留言打动了负责公众号运营的张祥锋。看着留言区不少的类似留言,他决定尝试着先帮这位“喻平妈妈”圆梦。

一场“寻找列兵喻平”的寻人活动在公众号、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展开了。层层接力下,喻平很快被找到了。当时,喻平所在部队正在野外驻训。这些年由于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官兵驻训时间较长,与家人“失联”渐成普遍现象。

“让一个喻平上镜,让千千万万军属看到亲人在部队的成长!”张祥锋等人开始跟踪拍摄喻平的训练生活情况,并为他录制了一段视频。第二天,一篇题为《喻平妈妈,您的儿子留言了》的文章通过公众号推送出去。

“喻平妈妈”的感动是可想而知的。让人未曾料到的是这样一场活动在军营内外产生了另外两重效应——

“还有这种操作!”不少军属开始效仿“喻平妈妈”,到公众号发布“寻子”“寻亲”的留言。与此同时,他们对部队建设发展的关注也随之增多,网络成了军营与家庭的连心桥。

另一方面,不少带兵人发现,适时让官兵到公众号上面对手机那一头的亲人“出个镜”,也有助于带兵育人。一名曾在公众号上露过脸的战士说:“爸妈的手机里至今还存着我‘上镜’时的截图,我一定要继续努力,争取再次亮相!”

对此,空降兵部队一名领导认为,“寻找列兵喻平”虽然只是一次简单的网上互动,但它有温度、抓人心,能把部队、家庭和社会联系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开放式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战争时期,烽火家书曾给予了军人无穷之力;在家书渐渐成为记忆的网络时代,这样的留言与寻找何尝不是新时期的“家书”?(盛超 刘志鑫)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