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曙光初现,和平何日降临?

2017年11月27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曙光初现,和平何日降临

  当地时间11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三方就叙利亚局势由战争向重建过渡交换意见,并签署联合声明。这是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三方首次举行会谈。和平的曙光似乎已经初现那片饱经战乱的土地。

  反恐作战接近尾声

  今年以来,在俄军事打击的配合下,叙政府军在战场上捷报频传,收复大片失地。

  继去年底收复北部重镇阿勒颇后,今年5月,叙政府军发起近年来针对“伊斯兰国”的最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伟大黎明”。随后,叙政府军9月5日打破代尔祖尔市的封锁,10月14日收复迈亚丁,11月3日完全收复代尔祖尔市,11月19日全面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最后的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市。至此,“伊斯兰国”在叙境内仅剩下一些零星的小据点。

  俄土伊三方在联合声明中说,盘踞在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征服阵线”等已经基本被消灭。此前一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伊拉克已在军事上终结“伊斯兰国”。大势已去的“伊斯兰国”只能苟延残喘,完全覆灭之期不远矣。

  政治进程有待开启

  虽然叙国内的反恐作战接近尾声,但实现叙和平的政治进程尚未开启,仍需各方积极斡旋。

  在俄土伊三方会谈前夕,三国外长级会晤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会晤先后举行。俄总统普京还与美国、沙特、埃及和以色列等多国领导人通电话,讨论了叙局势等问题。

  三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实现叙问题政治解决需要在包容、自由、平等、透明、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以及自由、公正选举的条件下进行,同时呼吁叙政府、反对派以及叙国内各界代表参加近期将于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这为处于过渡阶段的叙利亚勾勒了发展蓝图。叙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对这份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和平之路依然坎坷

  三方会谈取得重要成果,为政治解决叙问题提供了契机,但叙和平之路依然不会平坦。

  首先,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可能被再度提起。巴沙尔的去留一度是各方谈判中一个主要分歧,美国、沙特等国坚持要求其下台,而俄罗斯则认为,其命运应由叙人民决定。在叙问题的重心转向打击“伊斯兰国”后,巴沙尔的去留问题被暂时搁置。然而,随着“伊斯兰国”逐渐覆灭,这一问题很可能被再度提起。

  其次,叙国内和谈成果不确定性尚存。普京在同巴沙尔会面时说,叙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转入国内和谈。然而,叙境内反对派纷繁复杂,立场不一,在叙利亚未来政治进程中,各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此前,在联合国主持下,叙政府与反对派已举行多轮和谈,但均以失败告终。22日,叙各反对派在沙特利雅得召开会议,为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协调立场。如果各方依然不能达成共识,那叙和平进程将遥遥无期,甚至可能再度陷入战乱。

  总之,俄土伊三方成功会谈为叙和平带来了曙光,但共识落实、美俄角力、国际社会的态度等都将影响叙局势走向,和平之路依然漫长。(徐琳)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