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预计今年四川军民融合产值将超3000亿元

2017年11月27日09: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预计今年四川军民融合产值将超3000亿元

26日,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上,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勇表示,预计2017年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2016年四川省军民融合产值达到2870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据张勇介绍,截至2017年10月底,四川省从事国防科研、生产、维修和服务的单位已超过550家,其中航空、航天、核技术、电子信息4大类高技术产业的经济规模占比达73%,工业增加值占比达7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中国军民融合产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据他介绍,最新的国防科技大学调查显示,我国军民融合度大概为30%。虽然我国民营高科技企业有8万多家,上亿元的军民高科技企业也有1500多家以上,但拿到军民融合证的不到1%。“怎么加快军民融合的步伐,使得我们在国防建设当中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在经济建设中实现国防建设的最大效应化,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课题。”侯云春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军民融合模式需要改变,涉及到体制、理念等各方面。而金融将作为粘合剂,让军民融合更有效率。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分行行长韩松认为,军事技术转化为民用产业技术是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他建议建立一个市场机构、金融机构与技术发明人三者融合的推进机制,让保密原则、市场前景与资金久期进行有效对接。

四川省省长尹力表示,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金融创新服务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四川成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全国首支政府出资引导设立的百亿规模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建立了天府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特色板块,创新了应收款融资服务的新模式。“四川多元化的军民融合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军民融合发展与金融创新的前景十分广阔。”尹力说。(杨珺)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