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兵不再只有一个班长,新训班长成“共享资源”

2017年11月29日12: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兵不再只有一个班长,新训班长成“共享资源”

  俗话说,习武从马步起步,当兵从新训开训。今年是“脖子以下”改革元年,也是新兵基地化训练全面推开的初年。新训从“各自为训”到“批量订制”,施训标准更规范,资源配置更合理,给我军的训练带来了全新的变化。今天,让我们走进新训场,透视基地化训练的新亮点。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新兵付义义有个“班长团队”

  ■高思峰 刘罗思亮

  编者按“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官兵发出的时代号令。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即日起,本版推出“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系列策划,聚焦演训一线、解剖热点难点,推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俗话说,习武从马步起步,当兵从新训开训。今年是“脖子以下”改革元年,也是新兵基地化训练全面推开的初年。新训从“各自为训”到“批量订制”,施训标准更规范,资源配置更合理,给我军的训练带来了全新的变化。今天,让我们走进新训场,透视基地化训练的新亮点。

  入营之初,新兵付义义(左二)与战友们一起“吼出”血性。刘罗思亮

  11月16日上午,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笔者的目光瞬间被一名在寒风中独自加练、站得笔直挺拔的“小白杨”吸引。

  “小白杨”名叫付义义,是空军地导某旅一名新兵。站军姿是新兵们每天的“必修课”,付义义却在枯燥的重复中找到了目标。原来,付义义的新训班长杨浩翔参加过朱日和沙场阅兵,每次队列训练,一想起阅兵方阵合影中班长那挺拔的身姿,付义义就眼红心热、腰杆笔挺,想把班长比下去的“野心”大伙儿“都懂”。

  初生牛犊不怕虎,除了“自家班长”杨浩翔,付义义曾放出“狠话”,他想超过的班长可不止一个。

  付义义还想超过谁?原来,空军部队实行新兵集中接训模式,不仅硬件设施实现集约利用,新训班长也成了“共享资源”,训练时更容易科学调配骨干力量。在该旅“跟着最专业的班长学专业”模式下,除了一名朝夕相处的新训班长,新兵们拥有了更多的“专项教练”,这些人也就是付义义口中要追赶的目标。

  “都说班长的素质决定新兵的素质,但一名班长素质再强也有上限,容易导致新兵不同课目的训练水平参差不齐。如今的培养模式是N名新训班长集中各自优长联合打造新兵。”新训旅某营教导员王庆虎给出的解释颇为形象。

  下午3点,新兵携枪在营区附近某留守机场集合,准备以“保卫机场”为背景进行综合战斗行动演练。负责这个课目的教员是多次获警卫专业比武第一的航空兵某场站警勤通信连下士贾晓风,班长杨浩翔则在一旁担任“助教”。

  随着贾晓风一声令下,新兵们进入预先构筑好的单兵掩体内,按照分组展开演练。负责战场救护的付义义在“敌情”干扰下,隐蔽接近“伤员”,在炮火硝烟中迅速止血、包扎、固定……寒冷的冬日,新兵们满头大汗,身上热气腾腾。贾晓风这项穿插战备基础、卫生救护、实弹射击于一体的训练设计,让新兵们实实在在感受了一回“实战化”。

  体能训练时间采取分组教学,第一次跑5公里便能及格的付义义是“飞虎队”成员。“训练负荷强度一般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0%-80%,运动后放松恢复对成绩提高和预防损伤有重要意义……”入伍前曾是体能教练的地导某营下士范辉灼是这群“小老虎”的体能教头。体能训练时,范辉灼把自己在专业运动队学到的科学方法传授给新兵们。

  兵之初便能接触不同兵种专业的班长,也为新兵们植入了联合“基因”。翻开新兵“课程表”可以看到,新训旅会定期组织“空天讲堂”,专门安排不同兵种的新训骨干交叉讲授兵种知识。

  “入伍前就听说‘仗在一起打、兵在一起练’,联合作战的关键在密切协同,一想到以后相互‘打助攻’的战友可能还在一起踢过正步,就感觉熟悉亲切!”虽然入伍后成了一名地导兵,可驾驶战机是付义义从小的梦想,晚上听完一名航空兵机务中队班长讲课后,付义义的发言简单朴素又充满干劲。

  结束一整天紧张充实的训练,付义义饶有兴致地为笔者数了起来:“杨班长队列素质硬,贾班长战斗技能强,张班长理论知识丰富……要是把他们的本领都学来,我得有多强大!”

  “班长是新兵的模子,作为新训班长责任重大。但我们一个人的素质难免有短板。相比之下集中接训模式平台更广阔、资源更集中,新兵们能从不同班长身上学到最好的东西。”对于自己带的新兵“拜师”他人,杨浩翔由衷感到高兴。

  从过去“小作坊生产”到如今“产业化制造”,集中的是资源,催生的是效益。2个多月来,“付义义们”每天都在加速“拔节成长”,笔者翻开成绩考核表看到,较去年同期,新兵的综合成绩评定优秀率明显提升。

  大家恳谈

  某新训旅新兵张 健:新训中,我们所有的课目都是最优秀的班长任教,我的梦想便是把所有班长的“看家本领”全都学到手,上演最精彩的“新兵突击”。

  航空兵某场站班长刘 凯:我当新兵时,从头到尾都是一个班长带。现如今,各个课目都是由最拔尖的人教,训练效果自然就上去了。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付义义们”,无疑更容易培养起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意识,下连后也能尽快融入连队、适应战位,少走很多弯路。

  某新训旅教导员王庆虎:都说班长的素质决定新兵的素质,但一名新训骨干素质再强也有上限,新兵付义义成长之路的背后,折射的是新训模式转变带来的突破。伴随而来的,必将是新兵整体素质的飞跃。

  某新训旅旅长邵 阳:实施集中接训后,新训旅领导小组思考谋划新兵训练站位更高了、视野更开阔了,同时也拥有更多更大的资源配置权,能在更大范围内遴选建强带兵骨干队伍,能更好地使用优秀教练员队伍,能更科学地统筹教育训练进度,将新兵训练的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课程设置实现最优化。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