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能之眼”A-100预警机预计在2020年批量列装

2017年12月01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姗姗来迟的“总理”

  11月18日,俄罗斯全新一代的A-100型预警机原型机成功首飞。行将岁末,“飞行雷达”千呼万唤始出来,被誉为“全能之眼”的A-100预警机即将登上前台,预计在2020年实现批量列装。

  近年,随着信息及隐形技术的飞速发展,战场上空的隐身目标日益增多,而现役的预警机已经越发力不从心。2000年,俄国防部与以色列合作A-50EI预警机,并以此为契机,顺势推出了A-100项目。2006年俄罗斯签署了研发新一代预警机的协议,项目代号“总理”。历经十几年磨砺,姗姗来迟的“总理”终于亮相。

  A-100预警机外形与A-50相似,采用伊尔-76MD-90A运输机为平台进行研制,其载重、航程、可靠性、自动化水平等关键指标均有大幅度提升。A-100号称“空中雷达”,据悉其搭载的新型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监测300多个空中目标,对大型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600千米以上,对地面、海面目标也有着极强的态势感知能力。不论是常规战争中使用的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还是全球范围内日益兴起的隐身飞机、隐身巡航导弹、隐身无人机等新型武器装备,A-100都对其有较强的发现与跟踪能力。俄罗斯宣称,该新型雷达性能“登峰造极”。不过,把通常只装备在大中型水面舰艇上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装备到预警机上,并共用一套后端处理系统,研制难度相当大,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A-100不仅是飞行的雷达,更是空中作战体系的核心。作为空中指挥平台,A-100装备了新电子设备系统,能够自动识别和分类所获目标信息并进行传输。有了它,可以对战斗机和轰炸机进行目标导引;可以控制指挥大型空中、地面和海上作战集团的行动;可以快速将敌导弹的目标信息传送至防空反导指挥平台,保障地空导弹有效打击目标。

  同时,A-100还可以进行频率收集、辐射源定位等电子战活动。美国执行远程预警任务的飞机是E-3,而执行电子侦察任务的是RC-135。A-100预警机首次将预警与电子战结合起来。从这个角度而言,俄罗斯的“总理”的确独一无二。

  当前,预警机的发展已经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以色列的“费尔康”、瑞典的“爱立眼”预警探测系统曾引领预警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美国的E-2D、中国的空警-2000等新型预警机紧随其后并已呈现赶超之势。俄罗斯A-100能否凭借卓越的性能“后来居上”,在强手如林的“预警争夺战”中占据一席之地,尚需实战的检验。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