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深度融合: 呼唤大标准

2017年12月02日09: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俗话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以往,一般做标准的都是些大企业。前不久,一家山东章丘的小微企业却开了先河,主导制定两项衡量卫生巾吸收能力的国际标准。“小企业做成大标准”,一时间成为关注的焦点。

  这家小企业的“走红”,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鲜活视角。就军民融合领域而言,小微企业如何玩转“大标准”呢? 这个“大标准”不仅指民用标准,也应包括军用标准和国际标准。当小微企业带着“大标准”的目光审视自身的产品和技术时,又会有怎样的启发?

  以往,部队生产的皮靴、腰带等日用品为什么很受老百姓欢迎?军品受欢迎,是因为实惠、耐用,实惠、耐用是因为产品背后有军用标准把关,标准严、指标高、质量好。近年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许多细分领域,民营企业的产品技术已经达到或能够做到军用标准。在一些新兴领域,传统的军工企业反而落到了民营企业后面。

  标准可以倒逼产业升级,引领技术变革,提升产品质量,为企业带来不菲的收益。军用标准相比民用标准,往往具有严苛性的特点。譬如动力电池领域,如果民用指标是-10℃ ,海拔1000米,而军用标准就有可能是-50℃ ,海拔4000米。满足军用标准是企业参与军品采购的必要条件,军用市场开拓也能“反哺”民用市场。

  在许多新兴产业领域,不少小微企业可以说是技术领先。前不久举行的首届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预赛中,不少小微企业带来的技术解决方案让人眼前一亮。在军用标准的空白区域,将民用标准吸收转化为军用标准,这些民营企业将会发挥不可替代的大作用。

  如果说产品是“面子”,那么标准就是“里子”,更深层次的“骨子”是企业的核心专利技术。缺少了核心专利技术这个“主心骨”,标准是“扶”不起来的,也难以转化为企业竞争力。山东章丘这家小微企业之所以能够制定国际标准,还是因为拥有“独门技术”这个制定标准的“本钱”,这也是当地政府部门愿意支持它的原因。

  这家小微企业起初做国家标准,1年挣了8年的钱,3年挣了20年的钱。这让企业董事长抱有“小富即安”的心态,“嫌麻烦”不愿意再进一步做国际标准。后来赚钱困难了,才被逼着做国际标准。“小富即安”是一些小微企业家的通病。而用“大标准”的望远镜观察,能够帮一些企业家矫正“近视”“短视”,看得更远些。做民用标准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民用标准到军用标准,意味着产品性能指标的提升,军品采购的稳定性也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保障;满足或制定国际标准,则是企业走出国门,实行全球化战略的必由之路。

  企业要拥有“独门技术”,政府该如何作为?在这家企业进军国际标准的途中,地方政府部门与国家标准委帮了大忙。在“放管服”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以往习惯了冷脸子、盖章子的政府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热心肠、跑腿忙的“店小二”。在军民融合领域,从近期军地各级部门充满温度的行动中,可以看到“店小二”们日益忙碌起来。

  标准是敲门砖,是通行证,也是话语权,更是企业切分市场蛋糕的那把刀。在军用标准中,军民通用的标准还很少。今年八一建军节,国家标准委召开2017年标准化军民融合项目安排推进会,推进启动了一批军民通用标准制修订项目和相关课题研究。军民深度融合呼唤大标准,用“大标准”来思考,也离不开军地各方积极行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