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咸阳市支队八中队荣膺武警部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模范中队”称号——

在红色沃土中百炼成钢(强军路上)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7年12月03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驻守在马栏革命老区。建队55年来,这支英雄的部队在革命精神的熏陶中成长壮大、在红色基因的摇篮里茁壮成长。2017年8月,中队荣膺武警部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模范中队”荣誉称号。

  马栏革命根据地曾是孕育中国革命英才的红色摇篮。上个世纪30年代,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军民曾在马栏浴血奋战10个春秋,留下了“提着脑袋闹革命、自带干粮打游击”的光辉历程。

  八中队驻守马栏以来,每逢新兵下队、老兵退伍,一定会组织官兵到“马栏革命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陶冶革命情操,传承红色基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队及时组织官兵前往红26军军部旧址,在红军曾经住过的窑洞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体会,抒情怀。活动深深地触动了官兵燕昊堂的心灵,回来后他制作了“红军传人”H5,在官兵中广为流传。有人问他:你为何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他说:马栏是一个值得安放青春的红色沃土。

  仗该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八中队附近山多,官兵们就在崇山峻岭中锻造“铁脚板”;丛林密布,官兵们就在荆棘丛生中锤炼“铁布衫”,从基础课目训练到各类战术训练,中队官兵按照训练大纲中的优秀标准练,不达优秀,誓不罢休。

  枪声呼啸,血性虎气扑面而来。训练场上,应急班战斗队形看似凌乱,实则锋芒毕露。搜索侦察、隐蔽接敌、武力突击……只见队员们一气呵成,成功击毙“匪首”。

  训练间隙,从干部到士兵,几乎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伤疤。可是从来没有一个人叫苦。中士尹朋道出了他们心中的秘密:“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去年9月,中队担负某执勤点检查勤务。一天下午,官兵们发现一辆轿车企图强行冲卡、逃避检查,迅速鸣枪警告。犯罪嫌疑人随后弃车逃窜,即将被抓获时突然掏出匕首向官兵猛刺。千钧一发之际,官兵们使用娴熟的擒敌技术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当场缴获大量违禁物品。整个战斗仅仅不到2分钟。

  在马栏,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夜走山路访贫农”的爱民助民佳话广为流传,也时刻感召和激励着官兵们。

  “兵叔叔是我们的大恩人。”这是齐心学校十几名贫困学生的共同心声。两年前,齐心学校八年级学生王雪因家境贫困面临辍学。官兵们对该校贫困生进行摸排后,发起了捐资助学行动,帮助全部贫困学生解决了上学经费。在一次与王雪的聊天中,官兵们得知了她的担忧:再过一年,她就要九年级毕业了,根据成绩,她可以被保送到长沙的一所高级中学学习,但不菲的生活费又让王雪头疼。“只要你努力学习,我们永远支持你。希望你成长为国家栋梁,报效祖国。”官兵们的激励,再次让王雪有了信心和动力。在最近一次的考试中,王雪再次名列第一。

  “多亏了武警官兵,明年我就可以脱贫了。”八中队附近的回民村阿訇苏灵峰与官兵们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马栏地区土地贫瘠,群众原本种植玉米维持生计。由于近年来玉米价格回落,不少村民生活再次陷入贫困。在八中队党支部的建议下,转角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大量种植适合马栏地质的大白菜、萝卜、苹果等经济作物。同时,马栏地区的蔬菜和水果有了自己的品牌——“马栏红”。今年入秋以来,“马栏红”牌蔬菜因口感好,受到消费者抢购,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也增长了1000多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3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