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随机化野战化 考核“指挥棒”指向打胜仗

2017年12月04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师年终考核突出随机化野战化

连日来,新疆军区某师采取随机化抽取人员课目、野战化构设环境的办法组织年终考核,使官兵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考场经受考验。不少官兵感叹,此次考核更有硝烟味。

年终考核是对单位和个人年度训练情况的综合检验,折射练兵备战导向。该师充分利用部队野外驻训有利条件,不设预案不划重点,以大纲规定和实战要求为标尺随抽随考,以严抓严考的务实作风为部队立起真打实练的风向标。

该师作训参谋唐伟龙是全师有名的战术标图高手。然而在此次考核中,唐伟龙却有种“有劲没处使”的感觉:在考前现场抽签中,他没有抽到自己拿手的战术标图课目,而是抽到了并不擅长的调制略图等课目。幸好他在考前补差训练中进行了认真强化,最终勉强过关。某团二连多次在建制连体能比武中摘金夺银,原本希望在体能课目上再续辉煌,考核时却抽中了战场救护课目,考核中意外情况接连不断。

能在野外考的不到室内考,能嵌入实战考的不单独考。笔者辗转该师各考核场看到,师团首长机关战术标图、作战计算等课目,全部嵌入到部队的实战化演练中,与部队的战斗行动实现对接。“过去觉得标错一两个图标无关紧要,但这次所标的图要实打实拿来用,考核中不敢有半点马虎。”走下战术标图考场,该师干部科干事马成龙感触颇深。

考核“指挥棒”指向打胜仗,使考核的杠杆导向作用得到充分显现。考核刚结束,该师各级纷纷以考为镜总结经验教训,认真查短板、定措施、补弱项,针对考核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分层组训、结对帮带和过关升级等办法,紧盯关键岗位、主要专业、作战急需和实战管用的课目,狠抓固强补弱训练,训练场上掀起新一轮练兵备战热潮。(唐继光)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