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崇尚法治,培塑共同的宪法信仰

2017年12月04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军报客户端

深学真悟维护宪法权威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最重要的就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第79集团军某旅开展丰富多样的宪法知识普及活动,培育官兵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坚定的信念操守,确保宪法精神在官兵头脑中落地生根。

为确保宪法日宣传走心入脑,该旅通过主题授课、知识竞赛、法条释义等活动为官兵普及宪法知识。营区内外,官兵精心挑选制作的宣传展板、先锋快报、灯箱橱窗等载体随处可见,驻足之际,即可学到许多宪法小常识,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法治精神洗礼。

运用“互联网+”思维,为“教育芯片”提供最佳驱动程序,提升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该旅政工网“普法专栏”中,宪法条文、立法背景以及历史由来等内容应有尽有,官兵登录网页,即可查阅宪法相关常识。翻开该旅下发的宪法宣传手册,“普法微信”“普法微博”“普法公众号”等二维码呈现眼前,官兵只需用手机扫描,就能学习关注最新的法治动态和法律常识。

“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都要尊崇宪法、信仰法治……”在合成一营举办的“宪法在心中,守法见行动”主题演讲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上士张太柱的精彩演讲赢得官兵热烈掌声。该营教导员汪官锋介绍,他们还组织官兵开展“宪法与我息息相关”主题班务会,让官兵在深学真悟中将捍卫宪法尊严变为自觉行动。

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是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向党看齐的实践落点。该旅细化制定《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党委常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规定》,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按照“走在前列、做好表率”要求带动机关和部队风气建设作出严格规范,将“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要求落到实处。筹划新年度工作中,他们反复与上级党委抓建思路看齐对表,结合单位建设和担负任务实际,精准筹划部署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部队发展质效。

不折不扣贯彻,精准高效落实。在宪法日宣传活动中,该旅政委刘海涛深有感触地说:“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尽快打造形成‘百分之百对党忠诚、百分之百敢打胜仗’的建旅兴旅定位。”(于华良 海洋)

依法履职构建法治军营

营门遭受不法分子冲击,应急分队迅速前出喊话劝阻,并将涉嫌破坏军事设施的人员依法抓捕后移送公安机关……11月30日上午,西部战区陆军参谋部某警卫营官兵在聆听兰州军事法院法官进行的宪法精神宣讲后,又集体观摩了一场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

一堂宪法宣讲,一次依法履职,让官兵们对宪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警卫二连下士曹杨深有感触地说:“听了宣讲,才觉得宪法就在身边,我要认真学法用法,树好文明形象。”

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该部采取法律知识宣传、涉法问题咨询等形式,组织所属单位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宣讲活动。某工程维护大队在政工网“宪法宣传专栏”中设置“政策法规”“专家授课”“学习交流”等6个栏目,收录《宪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规教案30余套、视频教学片40多部,供官兵网上学习;某部把宪法相关条款和辅导资料制作成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电子图书和软件,方便官兵随身携带浏览。

“原来,军人享受优先待遇是宪法的规定,并非享受特权。”一次休假,车站、机场上随处可见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让某车队上士刘扬和妻子的探亲之旅颇为便利。宪法日宣传活动中,读到宪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关于“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的规定,刘扬感慨道:“宪法中短短几句话,饱含着国家对军人的关爱和呵护。”

“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侵害时,军人也要依法优先。”车队教导员贺麟讲到宪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武装力量的任务”时,神情严肃地对官兵们说,“作为一名军人,在危急时刻一定要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肩负起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

弘扬宪法精神,“关键少数”更要带头受教育、带头守规矩。记者在某大队看到,宪法日宣讲活动的讲稿,均由大队领导自主备课。大队政治处主任刘茂林说:“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领导机关责无旁贷。”他们还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管理规定》《官兵“八小时以外”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管理好官兵的交往圈、生活圈。

战区陆军参谋部部队建设形势分析会上,参谋部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对过去部队管理中的20多个与法规不符的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分析。参谋部领导说:“熟知法规,才会有所敬畏,才能使‘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成为自觉行动。”(孙利波 杨忠杰 樊净芷)

尊法用法厚植法治土壤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由此可见宪法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所处的重要地位。”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空降兵某旅邀请驻地司法局专家来单位辅导授课,帮助官兵普及宪法知识。邀请驻地法律专家来单位宣讲授课,是该旅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军营”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

台上宣讲声情并茂,台下学习趣味正浓。“我在‘法规知识小竞赛’中获得了理论金牌,答题速度和成绩名列前茅!”在该旅炮兵营一连,下士高嘉伟一边向指导员吕泓宇报喜,一边拿着手机展示自己法规知识学习成果。吕泓宇笑着鼓励道:“继续保持,争取上榜下一期连队‘好学之星’评比!”

原来,为实现教学相长,该旅结合青年官兵现实思想特点,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功能和手机便利优势,将宪法的基本知识整理成题库,并自主设计手机APP,发动广大官兵开展“活学实测5分钟”小活动,通过扫码答题、闯关晋级、朋友圈晒成绩单等多种趣味性学习方式,大力开展“好学之星”“理论测试能手”网上评比,让官兵们在手机冲浪中轻松快乐学习掌握法规知识。

记者在该旅炮兵营一连看到,连队利用教育间隙即时组织了宪法知识小测试,测试结束后现场公布成绩,3名官兵因答题得了满分而被评为连队当天的“理论测试能手”。

出于好奇,记者也现场体验了一次测试,在随机抽取的测试题中,记者发现,测试题目难度层层递增,既有新的历史时期武装力量的领导体制、性质任务等内容,也有国防建设的领导管理体制、军人军属的优抚等重要制度和准则,灵活的闯关方式和精美的页面设置,为答题过程增添不少乐趣。

“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是宪法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作为人民子弟兵,立足使命职责,练强杀敌本领就是对宪法的最好实践。”被评为“理论测试能手”的该旅炮兵营一连战士马登超感慨道,在“润物细无声”的扫码闯关活动中,既增长了宪法知识,又坚定了献身国防、保家卫国的信心和决心。

深入细致的宣讲、灵活多样的学习、富有趣味的评比……一套“组合拳”下来,官兵们纷纷表示,通过国家宪法日一系列活动,大家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增强了,也更加领会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丰富内涵。(蒋龙 夏澎)

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

“国徽上有国旗、天安门、齿轮和谷穗,这些组合都具有象征意义……”11月30日,新疆军区某团普法小组来到疏勒县巴仁乡十六村,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普法“盛宴”。

“我们与十六村结缘的历史,已有49年之久。像这样的普法活动,早已成为我们军民共建的重要内容。”该团政委茹得龙介绍说,为让村民听得清楚、看得明白,他们运用报纸、网络、展板等媒体平台,在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中,提升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普法小组一进村口,村民努尔妮萨罕便热情地走上前来打招呼。前段时间,努尔妮萨罕的爱人在外打工时,因没有签订合法的雇用合同,被拒绝支付工资。由于担心引发矛盾,一家人准备咽下这口气,不再追讨。

“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 该团群工办干事、普法小组长艾孜买提指着宪法第四条告诉努尔妮萨罕,完全可以利用法律武器追回拖欠工资。艾孜买提的一番话,给努尔妮萨罕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村双拥广场,74岁的热依木老人看见普法小组成员、该团保卫股干事黄潇,急急忙忙拦住了他的去路。“我的诉讼已经写好了,您能不能找时间帮我翻译成汉语?”热依木老人紧紧握住黄潇的双手,言语间充满了期待之情。十六村地处疏勒郊区,维吾尔族群众汉语水平普遍较低,在处理一些涉法事宜时,经常因为不懂汉语而束手无策。

“大爷,您用维吾尔族语进行诉讼就可以了。”黄潇指着宪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给热依木老人看,“‘在少数民族聚居或者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地区,应当用当地通用的语言进行审理;起诉书、判决书、布告和其他文书应当根据实际需要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文字’,如果诉讼中还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您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

“我昨天散步时,发现一张废纸上印有攻击党的民族政策的非法内容。请问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面对村民阿布都大叔的提问,黄潇耐心地解释道:“宪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像这种情况,可以将废纸交给执法机构,想办法查清来源,对其进行依法惩处。”阿布都大叔满意地点了点头。

官兵接力普法,村庄日新月异。近年来,十六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示范村”和自治区“奔小康文明示范村”等荣誉,村民法治素养和生活水平都大幅提高。(解飞 陈明)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