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端正考风 风气监督员“执法”训练场

2017年12月04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74集团军某旅强化督导机制端正训风考风

  越野跑道上,数百名官兵全副武装健步如飞;指挥方舱内,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参谋作业室里,机关干部紧张标绘军事地形图……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年终考核,108名从营连遴选的基层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维护考场作风纪律,有效保证了考核过程公平公正、考核成绩公开透明。

  “端正训风考风是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前提。”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把训风考风建设作为一个着力点,积极在训练督导机制上推陈出新,提出了基层风气监督员参与考核监察等意见办法。考前,通过民主推荐测评、统一培训考核、纪委批准备案的方式,为符合要求的监督员骨干发放“考核监察工作证”;考时,采取机关带各营监督员交叉监考的方式,与纪检部门展开联合督导。

  四营上士肖雄专业过硬、坚持原则,当上监督员后,无论监督对象是党委常委,还是熟识战友,考核时他都要认真检查装具是否齐全、成绩录入是否准确等,严格履行监督职责。该旅组织科科长张奎告诉记者,这些基层风气监督员倒逼领导机关以上率下,严格遵守考核规定,切实为基层官兵作表率、当标杆。

  新机制树起新导向。记者翻开该旅《基层风气监督员手册》发现,其中包括“落实上级加强实战化训练的各项规定坚不坚决,训风演风考风实不实严不严”等20条监察细则,突出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三连指导员肖峰5公里越野时顺利通过终点,本以为能拿优秀,不料却被上前检查装具的监督员指出防毒面具缺少滤毒罐,成绩被降为良好。“平时疏忽大意,战时可要丢命。”肖峰感慨道。

  据了解,这108名监督员任期一年,考核结束后,他们将继续做好日常战备训练的监察督导工作,推动旅队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黄智臻 周钰淞)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