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蔡传道:回忆我在前线文工团的45年

2017年12月04日10: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传道:回忆我在前线文工团的45年

1955年,“前线”这两个字,被国防部正式授予华东军区文工团,由此诞生了前线文工团。那时,我刚满3岁。

12岁那年,我步行64华里,进县城看了场露天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懵懵懂懂中,仰望着银幕上这个著名的艺术团体,算是初识前线。

18岁,我应征入伍。凭借着在乡下能将各类丝竹弄响和高唱样板戏片段的本事,在战士业余演出队中成长,吹拉弹唱尽显十八般武艺,一直到1973年底,被前线老师选中带进卫岗大院。从此,与前线零距离接触,结下了终身之情!

前线是艺术的殿堂,更是艺术的熔炉;前线是人才辈出的艺术摇篮,也是精品力作的生产基地。我本属一块与艺术沾不上边的生铁,但我却能在前线生存下来,这得益于前线的胸怀。跨进前线大门的人,你只要努力了,总有属于你的一方天地;你只要拼搏了,舞台一角总会留有你的身影。前线是个做梦、追梦、圆梦的地方,只要你有足够的付出,就一定会梦想成真。我之所以能将电视艺术专业作为自己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皆得益于前线!

前线大院是个美丽的地方,你只要走进这个院落,就会被一种艺术氛围全方位全天候地包裹着滋润着,只要你有心并乐意,你会被各个专业行当的师长当孩子一样地呵护着培养着。迄今为止,我仍然忘不了那早上六点起床的哨音和出操的口令声;忘不了从各个角落传出的“绕口令”语言训练声及形体课时单调的钢琴声;忘不了饭堂门口列队亢奋激昂的歌声;忘不了业务整训时,为演好老师布置的观察生活小品每个人都疯疯癫癫的状态;忘不了去部队演出时,全体人员不分老幼,不分男女,不分演职员,大家齐动手,装车卸船,一天到晚连续转战多个演出点的火热场景;更忘不了与基层官兵“三同”,已然养成自觉为兵服务的那种神圣感与使命感。我无法忘却那些共同奋战的日日夜夜,无法忘却同甘共苦共欢乐的前线战友,无法忘却这个魂牵梦萦的伟大集体。

我曾有幸接触过这个光荣团队的历史资料,从历史长河中,看到一个优秀团队的成长历程。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前线总是昂扬着一股积极向上的浩然正气,焕发着勇攀艺术高峰的拼搏精神。你能从一份份发黄的、褪色的演出简报、演出说明书、导演调度图、演员创作手记、舞美设计图、场景迁换表中发现“戏比天大”的集体追求。前线以“作品建团、业务立身”而形成的“战斗抒情艺术风格”,会使人油然生出一种仰视与敬畏之情。

在前线45年,我之所以能由业余而专业,由演员而编剧,由舞台而荧屏,由军内而社会,活跃并耕耘于电视艺术领域,为前线、为军队的电视艺术事业做出一些成绩,也得益于前线这个熔炉,将我这块生铁淬火成钢。

如今,廉颇老矣,虽已烈士暮年,但壮心不已,初心不忘,还愿为前线发出余光余热。如今,前线人才已遍布神州大地,前线的艺术之花已然鲜艳多姿,我永远感恩前线,愿前线之树常青,前线精神永存!(蔡传道)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