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0集团军新训借鉴电竞 引入"通关升级"模式

2017年12月05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兵郝萧冉训练场“闯关记”

  “嗖”的一声,一枚手榴弹划出一道完美弧线,越过一面高墙,落在墙后。

  “跪姿22.5米,立姿33.5米,升级至A组,前往土坡训练场。”考官当场宣布新兵郝萧冉成功“晋级”。

  这是11月底,记者在第80集团军某旅新兵营周考现场目睹的一幕。

  “作为集团军‘交叉滚动升级训练法’试点单位,旅里打破原建制,区分课目展开分组训练,把每个课目训练场划分为‘A:优秀、B:合格、C:不合格’3个组别,让新兵们按不同组别进行通关升级。”郝萧冉的排长孙继超向记者介绍。

  大学生新兵郝萧冉是个“电竞达人”,对通关类游戏尤其着迷,最享受的就是闯关成功时的成就感。入伍后体验全新的升级训练模式,郝萧冉找到了熟悉的感觉。“新训各课目场地设置一关比一关难,我的潜能也被充分激发出来!”

  刚入营时,郝萧冉的体能素质相当一般,尤其是手榴弹投掷,怎么都超不过20米,只能在C组的标准训练场进行分解动作练习。郝萧冉坦言:“每当练得很累时,就看一眼高阶版本的B组训练场,便有了动力,直到最后闯关成功。”

  “对于新兵来说,训练场地还影响着他们对未来战场环境的理解。所以要尽可能地把新训场地设真设难,模拟战场环境。”孙继超指着地图上的一些标记说道,“旅里勘察改造了一批训练场地,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增加实战背景,提高训练难度,供各连滚动训练。”

  这不,在A组投弹训练场上,郝萧冉刚以战术动作爬过地桩网,紧接着又向土坡上的圆形地靶投掷手榴弹。只见他挥臂扣腕——正中靶心!孙继超笑着说:“以前的新训,可没有这么刺激的课目。”

  拓展后的训练场管理使用更加统筹高效,解决了人多场地少的矛盾。孙继超不由谈起以前带新兵时的一件“囧事”:“我们在练战术,二连在旁边投手榴弹。纠正新兵动作的同时,还得‘对空警戒’,防止偏弹砸到我们。现在好了,通过对训练场的精细化管理,有效规避了‘打乱仗’的现象。”

  说完,孙继超带领记者走进训练场附近的一个帐篷。帐篷里,新兵营重难点课目教研组组员、作训科参谋张晓冬正在绘制《每日训练计划树状图》,图中各场地安排精确至每组各个时段,避免了场地重叠、课目撞车的情况。张晓冬告诉记者,树状图每日提前公示,确认无误后各组便根据树状图滚动施训,方便又科学。

  记者看到,帐篷里教学挂图、教材教具、投影仪、放映机等设备一应俱全,俨然是一个训练指挥保障的调度中心。张晓冬介绍说:“训练资源保障得力,新训质量就有了保证。从近10周新训成绩看,优良率比去年大幅提高。”

  采访间,记者听到一声哨响,五连的3组新兵在战术训练场集合整队,将场地交接给六连后,又走向心理行为训练场继续“闯关”。

  大家恳谈

  新兵孙鹏宇:投弹前几周,我怎么投都是23米,一到训练场就心烦。自从那天投过高墙之后,我突然像是开了窍,产生了一种强烈的“闯关”欲望,训练热情高到“爆棚”。

  中士付小龙:训练场地升级之初,我们这些班长利用新训骨干集训时间,先行模拟“通关”。没想到,更加趋近实战的场地让我也觉得吃力。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我们掌握了各个场地的特点,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案。同时,也复盘整改了一些超纲太多、不安全因素较多的场地。

  新兵三连连长郝 峰:战场远比游戏更复杂,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战场是密林还是草原,所以我们通过升级训练场地,让新兵们在“兵之初”就树起战场意识。

  新兵营教导员孙卓立:军事训练要严肃不假,但绝非刻板老套。采取“通关式”训练模式,即使同一个课目,也让新兵练出了积极性,练出了好成绩。所以说,军事训练可以向创新要战斗力。(陈豪 周于 陈陟)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