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组建的军队院校如何培养教员学员归属感

2017年12月05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组建的军队院校如何培养教员学员归属感

随着军队院校调整改革深入推进,一批新组建院校迎来了新编制体制运行后的第一学年。如何培养教员干部和学员对院校的归属感、认同感,进而提升院校建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无疑是新组建院校建设面临的现实课题。着力抓好教员干部和学员的归属感教育,是新组建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从本质看,教员干部和学员的归属感反映了他们对学校的心理认同和归属需要。20世纪60年代,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需要层次理论,指出归属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是主导人们精神生活的优势需要。归属感教育在学校教育中无疑显得现实而重要,因为一旦教员干部和学员形成对学校的归属感,他们就会充分意识到自己是学校的一员,并且在言行上具有强烈的认同感、自豪感和主人翁责任感。

从实践看,教员干部和学员的归属感教育主要指向三个方面。一是培育身份的归属感。通过教育引导,让教员干部和学员既充分感受到学校带给自己的光荣和自豪,更深刻意识到自己对学校的责任和担当。二是培育情感的归属感。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既有付出情感的需要,更有获得情感的需要。教员干部和学员在学校里付出情感被接受和认可时,集体的情感必然也会在他们的心里驻留。三是培育精神的归属感。通过教育引导,让教员干部和学员感觉到自己在学校里生活得有目标、有意义,既有可以产生思想共鸣的“知音”,也有可以给予精神指引的“导师”,更有可以提升自己修养的思想资源。

抓好归属感教育,首先要扎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证明,教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学员的学习态度、对学校的认同感。因此,学校要教育引导教员干部把学员当成独立的、自主的个体看待,将公平、包容、平等的理念体现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每个环节,通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具体实践,进而增强学员对教员干部的折服感和美誉度、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抓好归属感教育,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对于合并或转隶的院校,可以组织教员干部和学员参观新校的校史馆、了解新校的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对于新组建院校,可以组织教员干部和学员开展“我为学校建设献一计”等活动,让他们充分体验主人翁身份,增强对新校的认同。教研室、学员队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层单位,应该充分发挥其凝聚功能,依托各类活动,开展随机教育,引导教员干部和学员为集体增光,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教研室、学员队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就有了坚实基础和可靠保证。

加强归属感教育,需要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功能。校园文化对教员干部和学员的心理、性格、行为有着深刻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价值取向。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有着润物无声的影响力,能够唤醒和激发教员干部和学员对学校的深厚感情。新组建院校可以通过以英雄人物命名营区道路、以红色主题设计校园雕塑、为优秀干部教员开辟展览橱窗等形式,努力让校园的每堵墙壁和草木都会“说话”,进而在校园内营造奋发进取、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使教员干部和学员在潜移默化中达成对学校文化的共识和共鸣(濮端华)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