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二架国产大客机C919客机进入试飞准备

2017年12月05日09: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飞机从这里起飞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11月30日,编号为102的国产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行了首次低速滑行试验,此举标志着第二架C919客机正式进入试飞准备阶段。

  时光回溯,2014年9月19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新落成的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开始总装。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11月10日,C919飞机10101架机顺利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大飞机,承载着中国人太多的情感和希冀。每一次与大飞机相关的新闻都广受关注,是当之无愧的头条。而每一次,我国大型飞机制造的新篇章都与中国商飞——这家位于上海的公司相关。

  C919项目办公室主任袁文峰表示,C919一直坚持“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技术路线,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主动控制技术、全机精细化有限元模型分析等在内的100多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与此同时,以第三代铝锂合金、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上大规模应用,总占比达到飞机结构重量的26.2%;推动了起落架300M钢等特种材料制造和工艺体系的建立,促进了钛合金3D打印、蒙皮镜像铣等“绿色”先进加工方法的应用。

  在袁文峰看来,C919最大的成就是通过C919大型客机项目,建成了“以中国商飞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我国民用飞机产业体系,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发挥大型客机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

  中国商飞公司目前的产品包括已经交付使用的ARJ21飞机、已经成功首飞的C919大型客机和中国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在研发中心,可以看到这些机型的模型及样机。科研人员正在对这些机型开展相关的测试和试验。

  袁文峰介绍,这三种机型相比市面上同类机型都有各自的优势。其中C919大型客机与目前航线上运营的同类型现役飞机(B737\A320)相比,通过采取减阻、减重、减排措施,做到更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达到27家,订单总数达到730架。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时强调,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

  对中国商飞的员工们来说,总书记的要求一直都是他们的目标和方向。

  为此,“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成为中国商飞选择的发展模式,即全球择优选择飞机材料及系统供应商的同时,坚持“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技术路线,壮大民机产业,不断带动民机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这种模式对于推动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带动国产材料的发展、带动国产航电系统的发展、带动形成大飞机人才高地有极好的作用。

  袁文峰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清华、上海交大、北航、西北工业大学等国内36所高校参与了C919的技术攻关和研发,建立了多专业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协同科研平台,构建起“以中国商飞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民用飞机技术创新体系。这同时意味着,我国终于拥有了一个国际标准的干线飞机战略发展平台,对我国民用航空工业来说是填补空白的一页。(李艳 王春)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