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粮紧急供应可先发放后结算

2017年12月06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深化融合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初冬,驻西部地区某部在演习任务中亟须快速补充数百公斤米面。由于任务紧急,军地双方快速沟通后,地方军粮供应部门直接向任务部队发放了所需军粮,相关手续和费用待部队完成任务后再进行结算,保证了部队快速出动。

  据悉,军粮紧急供应先发放后结算,是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着眼提升应急应战保障能力,与保障区域内的青海、四川、重庆等省市粮食部门深入合作所推出的一项保障举措。

  军马未动,粮草先行。外出执行任务,粮食供给是部队后勤部门考虑的第一要素,军粮筹措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队快速出动能力。但由于军粮采购涉及部队供应、财务部门和地方粮食系统等,部队在异地紧急补充军粮时,逐项履行报批、审批、复核、结算等程序,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采购效率。

  对此,西宁联勤保障中心与保障区域内省、市、自治区粮食部门主动对接,就强化军粮备战效能、提升紧急情况下军粮供应速度达成意向,合作推出先发放后结算的军粮快速补给措施。任务部队在四川、青海、重庆等地采购军粮,凭借单位开具的公函,即可与地方军粮供应点对接,采取先领后补的方式采购,采购费用和相关手续办结时间根据任务部队实际情况而定,军供部门不做硬性要求。

  为提升军粮发放速度,该中心还与保障区域内地方粮食部门共同修订完善军粮保障预案,组织应急发放演练,强化过程组织。据介绍,下一步军地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融合,建立信息化应急响应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军粮筹措、调运、配送、服务等环节的全过程数字化监控,提升军粮保障效率和质量。(王炳江 张放)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