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辛平:忠心赤胆永向党 

2017年12月07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忠心赤胆永向党

  (一)

  “政党大会彰显中共自信。”

  初冬,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把中国推到了新的历史方位,也引发世界“向东看”的潮流。

  一个多月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成为新时代长征路上领航人。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

  走进新时代,我们信念更加坚定——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中国号”巨轮必将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破浪前行,驶向光辉的彼岸。

  踏上新征程,我们行动更加自觉——坚决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坚决不辱使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只争朝夕、紧抓快干,让习主席放心,让党和人民放心!

  (二)

  潮水般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犹如新时代的滚滚春雷响彻大地——

  选举党的十九大代表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选举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

  一张张选票代表党心民意,一次次掌声传递信任期望。这是全党同志发自内心的崇敬爱戴,这是亿万人民至真至纯的情感认同。

  “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而且是需要最专断的权威的,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险关头,要拯救大家的生命,所有的人就得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恩格斯的《论权威》里有这样一段论述。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不仅革命权威、政治权威具有重要作用,个人权威、领袖权威同样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

  “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这个朴素的真理,在中国革命道路上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建党初期,我们党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更没有形成一个众望所归的核心人物,革命频频遭遇重大挫折。直到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牢固确立,中国革命才转危为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历史雄辩地证明,确立和维护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成熟的标志、力量的体现,领导核心坚强,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就充满希望。成功实践造就杰出领袖,杰出领袖带领全党全军进一步推进成功实践,这就是党的事业波浪式前进的辩证法。

  “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法国唯物主义哲学家爱尔维修曾如是感慨。今天,“中国号”巨轮行进到新时代更为广阔的水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什么样的人,才能领航这个东方大国?”世界,打量着中国。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美国探索频道出品的电视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完成首播,覆盖37个国家和地区逾2亿收视户。“我们希望观众能更进一步了解这位领导人。毋庸置疑,他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整个世界都有巨大的影响力。”英国资深电视制作人丽兹·麦克劳德这番话,也代表了西方主流舆论的观点。

  截至10月30日,共有165个国家454个主要政党发来1340多份贺电贺函,热烈祝贺中共十九大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当选。与以往相比,来电来函除了礼节性的祝贺,更多的是高度评价习总书记的领袖魅力,称赞他“为全世界政党领导人树立典范,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世界级领袖”。

  “今天的中国人,期待一个怎样的领袖?”时间,给出了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5年,在岁月长河不过弹指一瞬,却因历史书写者的勇气和担当而格外厚重——我们党越来越纯洁坚强,国家越来越强盛,军队越来越有战斗力,社会风气越来越清爽,大国外交越来越有底气。更重要的是,党赢得了民心,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四个自信”日益坚定。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

  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浓郁革命氛围和艰难曲折考验中成长起来的,是在长期革命实践和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形成的,有着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党之大幸、军之大幸、民之大幸,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

  历史笔触记下的细节,意味深长。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神山村慰问贫困群众时,75岁的村民彭水生激动地向他竖起大拇指:“你呀,不错嘞,好书记啊!”

  直白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掏心窝子的认同,道出了基层百姓对党的领袖发自肺腑的情感。

  (三)

  领袖之所以伟大,在于能够认清本质、洞察先机,带领人民走向胜利。这决不是上苍和运气的眷顾,而是运用先进的思想、理论引领实践的结果。

  从这个意义上讲,确认领袖,实质就是确认一种思想、理论对实践的领导权、决策权、指挥权。

  2017年10月24日,一个振奋人心、载入史册的时刻。党的十九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写在党的旗帜上。

  任何理论都属于它的时代。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的“真理之光”,穿越革命岁月的浩荡洪流,历经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作为“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始终立足中国坚实大地,不断进行新探索、作出新概括,创造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世界之问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过去5年的“极不平凡”,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更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新实践。

  初冬时节,12名专家组成的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进军营巡回宣讲,全军部分高级干部汇聚红山脚下展开专题研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一场新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大学习”,正在全党乃至全社会兴起热潮,军队理应走在前列,也必须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就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学懂弄通。

  原著原作沉潜着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涵,凝结着思想的精髓与源泉。与思想者本人的“心灵对话”,最能收获真正的思想成果。一本薄薄的《共产党宣言》,毛泽东看了不下100遍,“每读一次,都有新的启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许多新理念、新论断,饱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智慧,是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逻辑整体。只有原原本本学习,扎扎实实通读,重点内容精读,才能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掌握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只有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学,才能融会贯通,真正掌握这个“时代精神的精华”。

  走在前列,就要坚持扎扎实实做,做深做实。

  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像花儿离不开阳光和土壤,如果说创新理论是阳光,那么土壤就是强国强军的生动实践。

  “没有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就没有连队建设的全面过硬,就没有我们连被授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的荣光。”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这样总结经验。这个连队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的成功之道,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

  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歼-20战斗机、鹰击-83K空舰导弹、东风-26导弹,一批大国重器在朱日和沙场阅兵中惊艳亮相……循着这一连串闪亮的印迹,我们更加坚信,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必将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

  (四)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

  回望历史烟云,旧中国的军队曾是某些人的私有工具。各路军阀“拥兵惟嫌其少,据地惟嫌其狭”,彼此混战不断,国家动荡、民不聊生。直到中国共产党探索建立起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终于改变了军权私有的军事制度,彻底结束了“兵归将有、兵随将走”的历史。

  历经沧海桑田,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掌握的武装。我军之所以永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坚强柱石,靠的就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正如古田会议前毛泽东在一封信中所言:“一个子弹不问过党不能支配,他们是绝对的党领导。”

  《六韬》有言:“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一者,能独往独来。”意思是必须事权专一、统一指挥,军队才能纵横驰骋、所向披靡。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需要通过党的领导核心来实现,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就是为了确保这个“一”。

  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是党指挥枪的根本实现形式。有军史专家形象地说,如果把这套制度体系比作一条巨龙,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龙头”,党委制等好比“龙身”,支部建在连上则是“龙尾”。

  “有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跑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102岁的老红军邹衍道出了戎马一生的深刻感悟。

  红军长征途中,正是由于我们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党领导军队的最高核心,才能挫败张国焘篡党夺权的政治图谋;“文化大革命”时,正是因为全军官兵都听毛主席指挥,林彪策划武装政变、“四人帮”想插手军队,谁都没有得逞。

  走进新时代,越是伟大的进发,越需要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从1982年宪法正式作出规定,到党的十八大后整饬纲纪进一步强化,再到如今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这个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的根本制度得到最高升华。

  10月27日,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仅两天,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一致同意《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央政治局带头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为全党全军作出了表率、立起了标准。

  这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这是全军共同的行为准则。“习主席的核心地位,在军事领域,集中体现在他是党和国家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军队的最高统帅,在领导和指挥军队上具有唯一的、绝对的权威。”国防大学政委、教授吴杰明如是说。

  新时代的强军号角刚刚吹响,中央军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迅即印发全军。新征程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必须作为天条铁律来恪守,作为最大的忠诚、最大的政治刻印于心、付诸行动。

  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放眼新时代的座座营盘,这是全军将士最响亮的誓言、最坚定的选择!

  (五)

  半个多世纪前,蒋介石败退台湾后总结教训:“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

  今年9月,来自号称“亚洲最廉洁国家”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主动提出增加一项议程:同中共领导人交流反腐经验。

  从瑞金肃贪、延安整风,到纠治“四风”、打“虎”拍“蝇”……与时俱进地完善党规党纪、持之以恒地严守纪律规矩,始终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生命线、最核心的竞争力。即便是最严苛的指责者,也不得不承认“中共有超凡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能力”。

  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有如此的决心和力度“自己给自己动刀子”:

  短短5年,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全国平均每天有140多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受到严肃处理;全军先后查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

  重锤击下,火花四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一个百年大党,以浴火重塑后的崭新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已从党的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92.9%。正风反腐,让老百姓最痛恨的地方变成了最得人心的地方。

  这是一个政党毅然决然的淬炼,这是一个国家朗朗乾坤的希望。

  展望未来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原则、方针、主线、布局、目标,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

  党的十九大报告3.2万字,关于这方面的论述就占了八分之一多的篇幅。1个序言、8项任务,条条都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坚定宣示。

  面向未来的宣言中,“讲政治”不容置疑地摆在了首位。我们党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并且作为第一项重要任务来部署。

  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大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封官许愿,许多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背后,都暴露出政治上存在的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讲政治这一条如果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面对新的时代环境,只有把坚定政治理想、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作为“第一的任务”“终生的任务”,才能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挥毫写下“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跨越历史的栈桥,迎着新时代的浪潮,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品格愈加鲜明。

  (六)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军人必备的素养中,忠诚是“1”,其余都是“1”后的“0”。

  黄麻起义领导人程昭续被捕后,敌人用刺刀顶住他脖子问:“你是要头还是要共产党?”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老子要的当然是共产党”——这是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

  长征途中,敌机扔下炸弹的生死一瞬,警卫班长胡昌保挺身而出,奋力把毛泽东推到一旁,自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红军战士对领袖的忠诚。

  至上荣誉,奖给至忠至诚之人。2017年7月28日,八一大楼星光闪耀。习主席亲自为获得“八一勋章”的10位英模佩挂勋章、颁发证书。麦贤得、马伟明、王忠心、韦昌进……不同时代的老兵,不同战位的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绝对忠诚!

  维护核心、绝对忠诚,是我军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一往无前的胜利之本。栉风沐雨90载,人民军队的忠心赤胆从未改变,历久弥坚。

  历史已经远去,考验仍在继续。今天,怎样理解忠诚?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习主席的谆谆告诫时刻提醒我们,忠诚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60分不行,90分也不行,必须是100分。

  三心二意不是忠诚,言行不一也不是忠诚,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更是对党不忠的“两面人”。如郭伯雄、徐才厚之流,深受党的恩泽,本该对党忠心耿耿,却藏奸怀二、祸党乱军,严重损害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给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造成极大危害。对党不忠诚,位置越高为害越深,其流毒影响必须全面彻底肃清。

  “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谨记,忠诚度上欠缺的“1%”,很可能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石子”、政治变质的第一个“分子”、敌人撕开的第一道“口子”,最终由“亚忠诚”蜕变为“伪忠诚”“不忠诚”。

  表态不如表率,认识不是落实。今天,如何恪守忠诚?

  忠诚度高不高,既看心之纯度,也看行之笃定。言与行分裂、学与做脱节,放到普通人身上可能是能力问题、觉悟问题,但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忠诚问题、政治问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真正的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不是看表态有多快、调门有多高、话说得有多漂亮,而是看实践中做得怎么样。让干啥就干啥是忠诚,不让干啥就坚决不干也是忠诚。大到上阵能打仗、打胜仗,小到严守“禁酒令”、杜绝“微腐败”,言行举止的每一步,都是灵魂深处的忠诚刻度。

  (七)

  “在你们的身上,寄托着中国与人类的希望。”80多年前,当一条血色的“红飘带”漫卷大半个中国到达陕北,热忱的电文从上海发来,鲁迅先生将一份博大厚重的期望寄予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军队。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这位“党外布尔什维克”的预言与历史同频共振,见证着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开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没有一种责任,比肩负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更重大;没有一项使命,比托举13亿人民的共同梦想更光荣。

  千钧重托如催征战鼓。如何挑起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如何才能不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需要我们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新时代的强军答卷,写在红色基因的赓续里。

  2017年10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体出行,就是到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寻根溯源。澄澈的湖水映照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熠熠初心。

  96年前,那艘停泊在浩渺烟波中的画舫,因为见证我们党的诞生,拥有了一个动听的名字——红船。当共产党用“红”字命名并塑造她的军队时,也为这支队伍编码了红色的基因。1934年,红军将士不惜血染湘江,是因为灵魂里燃烧着忠诚之“红”;2014年,最高统帅率队重返古田,是为了血脉里不褪去本色之“红”。

  今天,将新思想的旗帜既高擎于手、更深植于魂,对领航人的追随既落实于行、更扎根于心,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对红色基因的不息传承。

  新时代的强军答卷,写在练兵备战的砥砺里。

  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探寻初心后,仅隔两天,一身戎装的习主席又率领军委一班人来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郑重宣示新一届军委推动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从我们这一代起,中国将不再给任何国度的军人,提供创造荣誉、建立功勋的机会!”这是我军首支专业化“蓝军”旅长满广志笔记本扉页上的箴言,也是他屡屡将“红军”难到极致、逼入绝境的动因。

  “今天真刀真枪地练,就是为了明天不辱使命地战。”这是首位让满广志“阵亡”的“红军”旅长丁炜对实战化练兵的感悟,也是他对未来战场克敌制胜的承诺。

  能打胜仗、不辱使命,是人民军队对新时代的最大贡献、最重担当。无论“红军”“蓝军”,这支胜战之师的姿态唯一——“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这支精兵劲旅的目标明晰——“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新时代的强军答卷,写在剑及履及的笃行里。

  当年,毛泽东命令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战功赫赫的高级将领二话不说欣然赴命,随员不超过10人、时间不超过10天。如今,习主席开启“脖子以下”改革,数十支部队移防部署,3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就出发。

  “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没有执行力,何来战斗力?没有一流的落实,遑论一流的军队?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没有中间地带,不能变形走样。强国强军的巨轮已经驶入新航程,劈波斩浪、击水中流,不应只是站在岸边“看”,必须万众一心地“干”。

  (八)

  时间的分量,在于它把辉煌载入历史,用希望照亮未来。

  96年前,在旧时代的余晖中,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目光深邃:“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96年后的新时代,正是这样一个“黄金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向前。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使命;新目标召唤着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这一代军人有幸赶上了“黄金时代”,就要奉献这个时代、不负这个时代,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抵达,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解放军报新闻评论员)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