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水土不服”的军舰  

2017年12月08日11: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土不服”的军舰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近日,正在波斯湾执行任务的英国45型驱逐舰“钻石”号,由于海区高水温导致动力系统故障而被迫回国。加上正停靠朴次茅斯进行维修的另外5艘,目前英国全部6艘45型驱逐舰都因高温趴了窝。

造价10亿英镑的先进军舰竟然也敌不过高温?这不禁让人大跌眼镜。其实,军舰跟人一样,既怕高温,又惧严寒,对温度相当挑剔。

高温对军舰的动力装置是个极大考验。以蒸汽轮机为例,如果环境温度过高,主机冷却系统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导致主机功率下降,此时军舰就会“中暑”,变得“无精打采”。按军方的说法,英国45型驱逐舰之所以故障不断,是因为“引擎无法在水温较高的波斯湾正常运作”,其实就是动力系统出了问题。除此之外,高温对武器的影响也是致命的,比如舰体外的导弹,容易因为超过临界温度发生爆炸。在高温海域长时间航行时,需要定时用水枪给导弹“冲凉”,进行降温处理。

不仅是高温,严寒也是军舰的大敌。低温条件下,海水容易在舰艇表面结冰,这不但使军舰的储备浮力减少,而且会导致舰体重心发生变化,降低舰艇的稳性和不沉性,直接影响到航行安全。如果主炮、雷达、卫星天线、导弹发射装置等舰载装备结冰,还会影响舰艇的作战能力。2014年12月,韩国“崔莹”号导弹驱逐舰和“天地”号补给舰对俄罗斯海参崴进行友好访问,穿越日本海时,就因遭遇低温被冻成了“冰棍”,舰体明显向右倾斜,让人捏了一把汗。

为防止军舰结冰,人们想出了很多办法。有的在甲板上配备融冰系统,使舰体始终保持在合适的温度;有的向军舰喷洒海水,利用海水温度远高于环境温度的特点来防止结冰;还有的借助特殊装置,将海面高温空气或主机高温废气引流到舰体四周,达到保温效果。当然,如果没有上述设施,那就只能用斧头、锤子、铲子、铁锹等工具,由舰员人工将结冰清除。

(董 宁、夏远鑫)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