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勇于经受“无痛则无肌”的考验

2017年12月08日11: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于经受“无痛则无肌”的考验

  “无痛则无肌”,是公认的健身铁律。一场大汗淋漓的运动之后,伴随而来的是肌肉酸痛。这种酸痛不同于韧带撕裂、骨骼折损等导致的痛楚,表明肌肉得到充足锻炼,能量得到充分释放。只要经过自我修复和调整,就会达到更好更强的状态。

  人体的肌肉是由肌纤维组成,而肌纤维的数量是天生的。要使肌肉增加,就要通过锻炼将原有的肌纤维变粗。造成肌肉酸痛的原因,就在于高强度的训练之后,乳酸会在肌肉内堆积,从而给人以酸痛感。如果能够得到正常的营养和休息,一般来说,训练后2-3个小时,乳酸浓度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酸痛感就会自然消失。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肌纤维会变得更加粗壮,肌肉就会变得更加丰满。所以,勇于面对、坦然接受这一“良性疼痛”,才能唤醒内在活力因子,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在工作和生活中,每名官兵需要面对的“良性疼痛”很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一种“良性疼痛”。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艰苦甚至痛苦的思想交锋过程。就像猛药去疾、刮骨疗毒一样,必然会有疼痛、难受袭来。只有点到穴位,抓住要害,无情地解剖自己,热情地帮助同志,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较真碰硬,才能真正起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作用。

  改革必然有得失,改革必然有阵痛。如同“无痛则无肌”一样,改革从来就不是一曲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也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通衢大道。置身改革,虽然不用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却要面对得与失的考题;虽然不用经受血与火的洗礼,却要面对难与险的锤炼。观操守在利害时。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有的可能要告别心爱的军装,有的可能遇到发展的“天花板”,有的不得不开始两地分居的生活。但与改革强军的时代伟业相比,这些阵痛、焦虑和烦恼,都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可以说,痛有所值,痛必坚持。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破茧成蝶都有伤痛,不能因为有阵痛就止步不前。

  有则寓言讲,晾衣竿问笛子:“同为竹子,为什么我一文不值,而你却备受欢迎?”笛子答:“因为你只挨了几刀,我却经历千雕万凿。”在作风建设、军事训练、科研攻关等工作中,广大官兵都需要有挑战自我的精神,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都需要有利斧破冰的勇气,把绊脚石变垫脚石,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画出最美的图画,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图书馆)

(责编:黄子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